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优化产业结构 培育数字经济 燕赵大地新动能澎湃

2021年10月17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陈发明

  10月16日,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雄安新区拉开帷幕。此前3年,河北工业设计周通过引进国内外高端设计资源,达成设计教育及设计服务等1000余项合作,引导和支持500余项设计成果转化为商品上市销售,推动了清河羊绒、白沟箱包、河间玻璃等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在制造业大省河北,以工业设计为引擎的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正在形成,越来越多的产业由此迈上发展快车道。

  近几年,河北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高质量发展新成果在燕赵大地不断涌现。

  坚决去 主动调 加快转

  河北经济结构偏重工业,资源、环境压力较大。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也是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

  2020年10月29日,瞄准绿色低碳钢铁生产新要求、新趋势,由石家庄市区搬到井陉矿区的河钢石钢新区正式投产。

  走进炼钢厂电炉车间,世界先进、国内首批投用的两座双竖井废钢预热直流电弧炉引人注目。该电炉可利用生产余热将废钢温度提升到600℃左右,缩短废钢熔化时间,提高生产效率,冶炼电耗可降低45%。

  在河钢石钢发展规划部部长杨进航看来,河钢石钢搬迁改造不是一搬了之,而是站在新起点上的“二次创业”。经初步测算,相比老厂区,新厂区吨钢综合能耗降低62%,吨钢水耗降低46%,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减少75%。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压减退出粗钢产能8200多万吨,由峰值时的3.2亿吨压减到2亿吨以下,压减煤炭5500多万吨、水泥1100多万吨、焦炭3100多万吨、平板玻璃4900万重量箱、火电230万千瓦。

  产能减少,发展质量却在提升。位于河北迁安经济开发区的首钢股份迁钢公司,是全国首家全工序超低排放钢铁企业。“我们的钢铁全工序超低排放标准不仅优于国家标准,也领先欧美发达国家现有标准。”首钢股份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彭开玉介绍说,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后,公司污染物减排量明显下降:烧结球团主要排放口颗粒物浓度、二氧化硫浓度、氮氧化物浓度分别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40%、42%、50%。

  “新”大梁 “数”动力 “云”先机

  10月的张家口怀来县,天高云淡,秋意浓浓。

  官厅湖畔,东花园镇、桑园镇、存瑞镇三大数据产业先行区,清晰勾勒出这里的产业布局,总占地1.5万亩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让一个个“科技+生态”“数据+软件”的数据岛加速崛起。

  近年来,河北省聚焦钢铁、石化、汽车制造等重点行业,着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产业链改造升级,加快产业数字化步伐。

  经过持续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智慧德龙”已经成为德龙钢铁的新名片。正是凭借“数字化”的推动,德龙钢铁迅速成长为年销售收入1000多亿元的大型综合钢铁企业。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介绍说,2020年,河北工业互联网带动经济增长指数为73.5,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8.8;工业云平台应用率增速10.5%,企业工业设备上云率15.94%,均居全国第2位。

  同时,河北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2000多家增加到去年底的9000多家,今年将突破1万家。今年前7月,河北省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快融合,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9%,同比加快15.2个百分点。

  以数字经济为引领,河北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以优质增量引领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形成石家庄、承德等5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和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占全省GDP30%以上。

  育集群 创品牌 增特色

  位于冀南平原上的邱县,工业资源少,产业基础弱,这样一个传统的农业县,近年来实现了“产业逆袭”。

  “这款牛轧糖,还是老北京的包装和味道,但是工艺经过了改良,不粘牙;这款豆干,我们细分出了老豆腐和嫩豆腐,什么样的口味都能满足……”位于邱县食品产业园的河北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展示厅内,各色糖果、零食琳琅满目,企业副总经理亢亚军介绍说,入驻邱县6年来,已经在这里研发生产了千余种产品。

  几年来,邱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从北京、天津、广东、福建等地引来一批食品企业,当地打造的食品产业集群列入河北省重点支持的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据统计,河北全省特色产业集群已实现县域全覆盖,总数达到280个,其中重点支持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形成了南和宠物食品、固安电子信息、香河家具、安平丝网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全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12694亿元,同比增长21.1%。

  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衡水市编制发展规划,明晰发展路径,大力发展“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实施“千企转型”行动、迭代升级“五个一”工程。如今,13个县域特色产业焕发出澎湃活力,其中,枣强毛皮产业、安平丝网产业、故城服装服饰、景县橡塑制品4个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超百亿元。

  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升级工作方案(2021-2025年)》,明确了今后发展目标:通过大力实施特色产业提质升级行动,力争到2025年,打造材料延伸、时尚消费、中场配套3个超万亿元产业,形成4个超千亿元特色产业集群,培育15个超百亿元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优化产业结构 培育数字经济 燕赵大地新动能澎湃

2021-10-17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