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经济成高质量发展引擎 宁夏中卫加快建设“双中心”城市

2021年10月17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银川讯(记者拓兆兵、许凌)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是宁夏中卫市“无中生有”的产业。近年来,中卫市把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作为站位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一号工程”持续推进,取得较大进展。

  “去年12月,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获批。今年5月,宁夏正式获批成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八大枢纽节点之一(中卫数据中心产业集群),中卫成为全国首个‘双中心’城市。”中卫市委书记何健告诉记者。

  中卫市拥有发展云计算的区位、气候、电力等优势。2013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以“前店后厂”模式在中卫市共同建设西部云基地。该基地先后引进互联网企业200余家。中科院计算所在此打造了西部超算基地,为武汉、北京、上海等地的大型科研机构提供计算服务。

  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彬介绍,自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获批以来,中卫市会同各基础运营商积极推进交换中心实体化运营。目前,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已挂牌成立。

  今年5月,宁夏(中卫)与京津冀、长三角等8个地区同时获批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重点承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任务。这标志着宁夏电子信息产业已纳入国家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战略布局。

  据介绍,西部云基地累计完成投资超80亿元,已建成亚马逊、美利云等6个大型数据中心。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已成为中卫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卫市市长马洪海说,将继续增强西部云基地核心竞争力,把中卫市建设成发挥更大、更重要作用的“云天城市”。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数字经济成高质量发展引擎 宁夏中卫加快建设“双中心”城市

2021-10-17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