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后疫情时代人才需求高速增长 北深杭最为“求贤若渴”

2021年10月12日 1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西安10月12日讯(记者王婉莹) 在12日举办的2021网安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上,《2021网络信息安全人才发展报告》(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网络安全人才增幅达到39.87%,超过2019年的16.11%,网络安全在各行业的渗透率全面提高。

  39.87%! 后疫情时代,网络安全人才需求快速增长

  《报告》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网络安全行业的人才需求和供给明显下降,人才需求增幅为-8.48%。2021年上半年,网络安全人才需求快速回暖,增幅达到39.87%,超过2019年的16.11%,网络安全在人才需求结构中的重要性显著上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新社认为,网络安全人才分布呈现一定的集中效应,IT信息技术行业和互联网成为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大户。从用人单位规模和性质来说,千人以上规模的大(中)型、民营企业抢占了大部分网络安全人才市场。

  然而,市场需求并未得到充分满足。从《报告》的另一组数据可以看出,从区域的网安人才供需情况来看,以历年企业网络安全岗位数量和每年院校毕业的网安专业的学生总数为基础,网络安全人才市场每年的平均需求与供给之比约为2:1,供需严重不匹配。

  22387元,网络安全平均招聘薪资远超平均水平

  随着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网络安全人才的质量和薪资也在稳步提高。《报告》指出,自2019年以来,超九成网络安全人才的最高学历为本科及研究生以上,2021年网络安全领域的平均招聘薪酬达到22387元/月,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85%,“这主要是因为用人单位通过社会招聘网站招募的大多数为中高端人才,薪资待遇会高于行业整体的平均工资水平。”李新社说。

  同时,网络安全从业者呈现逐渐年轻化态势。80%以上的网络安全从业人员的年龄段集中于25-40岁之间,其中30-35岁区间为最主要年龄分布群体。

  和高薪资对应的是高校人才培养有待提高。自2016年起,有将近100所本科院校设立或申请设置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近200所高职类院校开设信息安全应用技术或相关专业。然而,安恒信息在研究和用人实践中发现,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在各高校的实践能力养成方面存在较大差距,加之在校期间主动参与企业实践的能动性不同。只有约20%的应届毕业生能够快速融入真实业务,达到企业人才需求。在李新社看来,引发上述供给侧错配的主要原因是院校培养资源紧缺,表现在师资队伍、实践教学环境、实践教材和实践能力养成体系等几个方面。

  北京、深圳、杭州对网络安全人才最为“求贤若渴”

  《报告》显示,在网络安全人才需求城市排行中,北京、深圳、杭州位列前三,企业对于网安人才的需求在不断扩大。

  西北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盛兵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而现阶段网安人才需求虽然在持续升温,但仍形成了一个“供小于求”的网安人才市场局面,不容乐观。“愈发增加的招聘岗位数,愈发精确的安全岗位人才需求,亟需学校输送更多更高质量的人才进入到市场当中。” 李新社说。

  据张盛兵介绍,西工大20年来培养了一大批网安相关高端人才,目前活跃在国防军工等国家主战场。

  《报告》认为,网络安全人才发展除高校这个“主战场”外,还需政府、培训机构、用人单位多方联动。

  据悉,网络安全企业在积极通过自身日益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通过各种赛事、培训为自身输血。以安恒信息为例,为培养高素质网络安全人才,安恒数字人才创研院打造“4+1+1”演训产品体系,实践校企合作模式、多层次可持续行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网安人才全生命周期人才队伍建设体系。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报告:后疫情时代人才需求高速增长 北深杭最为“求贤若渴”

2021-10-12 1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