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1年大数据科技传播与应用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

2021年10月10日 13: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衡阳10月10日讯(记者佟明彪) 10月10日,“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大数据科技传播与应用高峰论坛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推进式在湖南衡阳举行,匡廷云、侯立安、张伯礼、谭建荣、黄维、倪光南、朱位秋等十余位院士和专家企业家共同讨论了数字科技和产业发展,构建会地联合创新体系,推动科创要素在产业生态圈集聚等话题。

图为论坛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摄

  据悉,本届论坛以建立“五大平台”展示打造“大数据应用与传播”示范基地,为传统企业实现“大数据”转型升级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实现大数据互联网企业新业态,推动传统产业升级,鼓励自主创新、开放创新、联动创新为宗旨。

  本届论坛上发布了《中国企业科技创新指数之大数据产业白皮书》,详细介绍了产业创新力大数据与科技传播联合实验室、大数据产业入库企业认定方法、大数据产业入库企业评价体系、6+1企业科技创新评价指标等,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理事长宋南平在论坛上表示,大数据正在成为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各领域的要素、资源、动力和观念,是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而政府引导、平台赋能、龙头引领、机构支持、多元服务的推进机制建设,已经成使数字化转型成为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

  论坛期间还进行了“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推进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长沙市和衡阳市被授牌,19个会地进行合作签约,“科创中国”联合体入驻衡阳市高新开发区“科创智谷”, “科创中国”青年百人会入驻衡阳市科创港。

  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守东介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布局了60个“科创中国”试点,将按需组织各相关领域的一流成果和一线人才,推动创新资源下沉,打通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的通道,构筑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生态。他建议在这一过程中要聚焦地方重点需要,深入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方案,同时要注重科技资源对产业链的服务,以及人才的培养与交流。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多位嘉宾围绕智能时代大数据机遇与挑战、构筑数据安全防护网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据悉,本届大会由衡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及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大数据科技传播与应用高峰论坛自2018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凭借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领先优势,大数据科技传播与应用的发展已成为业界具有国际性和权威性的科技创新成果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2021年大数据科技传播与应用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

2021-10-10 13: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