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计算机行业发展成就奖在京揭晓

2021年09月30日 16:03   来源:中国网   

  9月28日,由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计算机创新大会暨中国计算机行业发展成就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表彰了为我国计算机行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企业和个人:追授夏培肃先生“终身成就奖”;授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企业成就金奖”;授予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黎定“企业家成就金奖”。同方计算机、航天二院706所、青岛雷神、厦门汉印、重庆品胜、纳思达股份、研祥物联、远光软件等企业分别获得各细分领域奖项。

  栉风沐雨六十余年,中国计算机产业规模已经稳居世界第一。本次大会围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IT产业生态建设、信息安全等主题,探讨中国计算机行业创新发展的道路,研究后疫情时代行业发展方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侯建仁副巡视员、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安晖参加大会并致辞,倪光南院士作为专家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相春雷发布了“2020-2021中国计算机产业调研报告”。

  作为我国民族计算机工业的开拓者、践行者和见证者,中国长城曾经研发出我国第一台中文微型计算机,创造了具有极高商誉的民族计算机品牌“长城电脑”。进入新时代,中国长城坚持自主创新,持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研发出了一系列基于国产飞腾CPU和麒麟操作系统的台式机、一体机、笔记本电脑、多种型号服务器,构建起“芯、端、云、控、网、安”产品产业生态链,努力打造安全、先进、绿色的国产计算硬件产品安全底座,支撑国家网络安全战略。2020年,国产计算机生产量和交付量在同行业排名第一,真正成为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宋黎定在接受采访时说,荣获计算机行业发展成就奖“企业家成就金奖”,是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对我们不忘初心、坚持自主创新的认可;是对中国长城为推动国产计算机行业实现关键技术突破、迈向高质量发展所做的努力的肯定。当前,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发展迅猛,网络安全成为数字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未来,中国长城将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打造安全、先进、绿色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硬核底座”,筑牢数字化建设“网安长城”贡献力量。

  此次大会,政府领导、院士专家、企业高管,共同分享了新的产业政策、行业创新成果与前沿洞察,紧扣产业实践,突出生态培育,大会举办了1场主论坛、4场专题分论坛以及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成果展览展示等活动,汇聚政产学研多方的智慧与力量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中国计算机行业发展成就奖在京揭晓

2021-09-30 16:03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