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对工业互联网要做全生命周期防护和全体系保障

2021年09月28日 12: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乌镇9月28讯(记者 杨秀峰) “工业互联网打破了传统制造业彼此独立、隔离的状态,强调连接、聚合,在提升效率的同时,安全风险变得无处不在,只有做好整体防护,才能保障安全。”9月27日,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在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上指出。

 

  范渊表示,近年来,工业互联网的数据流通、开放和共享需求扩大,针对数据的攻击、窃取、滥用和劫持等活动逐渐增加。比如,浙江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对1000家左右的企业调研显示,77%的企业认为数字化转型中最大的顾虑是数据安全问题。

  近年来,工业领域成为数据泄露的高发领域,数据安全事件接连发生。据Verizon发布的《2020年数据泄露调查报告》统计,全球数据泄露事件多达3950起,其中制造业受影响程度名列前三。

  “数据是工业互联网时代的血液,人体一旦出现血液病,往往可能危及生命,工业互联网一旦发生数据安全问题,同样如此。”范渊表示,安全作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底座,是重中之重。惟有夯实工业互联网安全基础防护,才能保障工业互联网平台价值效益的发挥。

  安恒是国内最早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安全企业之一,浙江的“轴承大脑”“纺织大脑”等行业大脑的安全建设,以及电厂、纺织、智能制造设备等的安全建设工作,安恒都有深度参与,有着丰富的经验。

  在范渊看来,如果把整个工业互联网体系比作人体,“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构成了整个体系的大脑和骨骼,网络是连接身体各部分的神经系统,数据是驱动身体的血液。这其中,每一个“身体”部位出现问题,最终都可能导致局部乃至整体的损伤,就像人的身体健康需要现代医学的保障一样,工业互联网系统也需要类似的保障,可以让整个体系可持续健康运转,保障血液在各个器官顺畅流转,保障网络顺畅安全。

  范渊认为,保障企业数据安全,首先在纵向上,要有一个前置思路。从体系诞生之初就具备科学的“健康观”,在“大脑”诞生的第一时间就为其提供安全保障,这种保障持续始终,伴随着整个工业互联网体系运营的全过程,实现安全防护规划与部署、安全监测感知与分析、安全响应与处置恢复、生态交付等功能的管理与服务平台,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同时,在横向上,要有一个整体的思路。需要为“大脑”提供安全保障,也要应对网络、数据、终端,乃至可能来自人的安全风险,确保整个体系中各个组成部分、要素的安全,以及避免相互之间的风险蔓延。

  范渊透露,未来,安恒信息将为至少10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免费钉钉密盾,助力中小企业安全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工业互联网发展、进而为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对工业互联网要做全生命周期防护和全体系保障

2021-09-28 12: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