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侯阳:从“数字孪生”到“元宇宙”后疫情时代三大技术开启未来

2021年09月27日 10: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乌镇9月27日讯(记者 杨秀峰)9月26日,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企业家高峰论坛上,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侯阳表示,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给世界带来巨大挑战和变化的同时,也蕴藏着新机遇,开启了未来的技术趋势。例如,远程协作与混合办公常态化、边缘计算加速发展等。

  侯阳表示:“我们从科技行业的视角出发,观察到了一些可能蕴藏机遇、开启未来的三大技术趋势。”

  一是远程协作与混合办公常态化。侯阳认为,全球企业正经历“混合办公悖论”阶段:员工希望两全其美,既想要灵活的办公方式,也想要更多面对面的协作机会。

  二是边缘计算加速发展。在侯阳看来,今天的计算正处于去中心化的顶峰,在大力建设超大规模的云计算和数据中心时,边缘计算正悄悄走进各个角落。这种无需时刻联网的计算方式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智能设备、生产线和交通工具上,将计算机智能下放到诸如风力电厂、矿山隧道、偏远农田的复杂环境中,创造出一系列全新的业务模式、生产流程以及丰富的应用场景。

  三是从“数字孪生”到“元宇宙”拓展无限想象。侯阳指出,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数字孪生”在制造业崭露头角,它将物理世界的设备、工艺与数字化的业务流程深度融合,让人们可以在数字世界中对工厂的全部流程和工序进行一对一的数字再现,并通过模拟运行来优化流程、计算成本、培训员工,实现防患于未然的预测性维护。

  过去一年,全球企业都不约而同地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希望借助数字技术更好地赋能员工、服务客户、创新业务,优化运营;希望通过强化技术能力、增加业务韧性,来应对未知的挑战,并拓展生存和发展空间。

  谈及如何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最大潜力,侯阳提出三条建议:

  企业需要适应自身需求的数字化转型策略。数字化转型没有“万金油”式的标准答案,企业需要根据自己的行业属性、业务规模、当前的痛点和难题,对症下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技术路线、解决方案和部署节奏。

  要充分挖掘技术人才的潜力,培养数字化、创新型人才,为可持续创新提供源源动力。

  要运用数字技术为构建低碳、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注入创新动能。侯阳表示,要在确保发展的前提下完成保护地球环境的目标,这是个非常艰巨的挑战,也是数字技术的用武之地。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生态圈的创新型企业已经行动起来,通过整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推出了一大批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为降低能耗、优化效率、减少环境影响起到了积极效果。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侯阳:从“数字孪生”到“元宇宙”后疫情时代三大技术开启未来

2021-09-27 10: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