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企业风光不再?周鸿祎称“要放低身段、甘当配角”

2021年09月27日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乌镇9月27日讯(记者 李方) 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将目光投向了制造业。在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在多个场合表示,互联网已进入下半场,场景向产业互联网转变,其主角是各个产业、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因此产生了智慧城市、智慧政府、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非常多的具体场景,互联网下半场的蓝海是产业数字化。

 

  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在乌镇接受中国经济网等媒体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李方/摄

  过去20年,互联网企业抓住了时代的发展机遇,推动实现了中国老百姓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的数字化。周鸿祎认为,在互联网的上半场,互联网公司掌握了数字化技术优势,利用数字化技术改造商业模式、运营流程、用户体验,实现了消费互联网的数字化。

  “但是,互联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只顾挣钱、平台垄断、资本无序扩张的问题。”周鸿祎直言,“比如总是惦记着老百姓兜里的仨瓜俩枣、热衷于‘私域流量’、搞垄断收‘过路费’、打着颠覆传统行业的旗号盲目进入许多陌生领域,引起了监管部门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周鸿祎认为,互联网已进入下半场,下半场的场景不完全是消费互联网,而是变成了产业互联网。“利用数字化技术再造,可以把所有行业重新再做一遍。在这里面,互联网公司不再是主角,要担当配角。”

  周鸿祎主张互联网公司去做两方面事情。一是勇攀科技高峰,基于互联网公司优秀的资金、实力、人才储备等条件,尽力去解决“卡脖子”等技术难题;二是将数字化思维赋能传统行业企业,要抛弃打败传统企业、取而代之的想法,要放低身段,甘当配角。

  正如小米、腾讯、华为、百度等科技公司纷纷“下海造车”一样,360也投资了哪吒汽车,其首座工厂在桐乡,月销量近8000辆。“这个工厂产能已经满了,我们马上要开第二家工厂。如果不是因为一些芯片的制约,这两个月销量都应该过万了。”周鸿祎说。

  为何科技企业热衷“造车”?周鸿祎认为,“智能网联车不仅仅是汽车工业,而是先进制造业、数字化产业和能源行业相融汇的交汇点。近年来传统车企已经做得不错,但要超越伊隆·马斯克,超越特斯拉,一定还需要各种数字化、云计算的技术,需要大数据、AI、自动驾驶和网络安全等能力。我想,中国的汽车制造业,未来是有机会在全球竞争中拔得头筹的。”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9月2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在全体会议上作主旨演讲。受访公司供图

  2016年,360从美国退市,2018年回归A股。2021年上半年,360营业收入56.19亿元,同比增长13.03%。其中,以政企安全业务为主的安全及其他业务收入9.12亿,同比增长322%,半年收入规模超2020年全年总量。

  “互联网公司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时代变了,一个企业的价值不是用短期内的收入来衡量,而是看它做了哪些技术贡献,于国有益,这是互联网公司应该承担的责任。”周鸿祎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互联网企业风光不再?周鸿祎称“要放低身段、甘当配角”

2021-09-27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