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构建起源于中国的先进基础软件集

2021年09月27日 07:28   来源:文汇报   

    全球14个技术项目获颁2021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本报浙江乌镇9月26日专电(特派记者徐晶卉)2021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今晚在浙江乌镇揭晓,包括华为鸿蒙、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等全球14个技术项目摘得桂冠,还有5项成果获得提名。这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第六次面向全球举行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

  以5G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催生了新的医学研究范式,推动医疗技术发展不断由疾病治疗向健康创造转变。但数字医疗的场景复杂化、需求多样化对信息通信网络的灵活性、智能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北京邮电大学申报的人工智能驱动的重大疾病动态画像新技术和远程高效防治系统此次获奖。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团队带领研发的系统在通用医学大数据处理、智能学习优化平台等方面取得多项技术进展,实现了快速响应危急重症,高效发现关键诊断决策依据,动态量化疾病风险因素,以及准确追踪病情进展等能力。

  同时获奖的,还有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申报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应用。去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目前系统全球范围内定位精度优于5米,授时精度优于20纳秒,服务可用性优于99%,是功能强大、性能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为世界卫星导航事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蚂蚁集团联合清华大学自主研发的大规模图计算系统GeaGraph项目获奖,获奖原因是这一系统的综合性能通过全球第三方检测,领先世界第二名7.6倍,而图计算技术在全球还处于探索阶段,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下一个高地。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郑纬民看来,基础软件领域的国产化不应只是低水平的替代,更不应该只是开源软件的换皮,要学会“从头构建先进的系统软件”,通过高校和科技领先企业共同突破技术难关并将其规模化应用,大大加快我国解决基础软件领域卡脖子问题的进度,逐步构建出源于中国的先进基础软件集。

  据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旨在展现全球互联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彰显互联网领域从业者的非凡智慧,搭建全方位的创新交流平台。成果征集通知自5月初对外公布后,共征集到海内外各类申报成果300余项,涵盖产业赋能与协同发展、智慧社会与公共治理、社会生活与公共服务、社会责任与数字公益、高感知智慧生活5个应用领域。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构建起源于中国的先进基础软件集

2021-09-27 07:28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