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音乐发布“音速达引擎” 助力直播行业规范化发展

2021年09月08日 10:02   来源:中国网   

  9月5日,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网络直播领域音乐正版化发展研讨会暨SaaS系统解决方案“音速达引擎”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会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正式上线了其正版直播音乐服务系统“音速达引擎”,该系统将在国家最新版权法规与政策引领下,通过为网络主播提供专业化、一站式音乐版权服务,护航未来音视频娱乐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网络直播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尚未完全实现正版化,对主播而言,版权意识单薄造成个人暴露于诉讼风险之中,埋下发展隐患,即使出手购买版权,单一版权渠道也难以满足粉丝多样化需求,直播成本上升。对直播平台而言,版权诉讼费用逐年递增,侵权风险大、代价高,阻碍平台健康发展,而传统版权采购模式灵活性差,给平台造成较大的成本负担。版权意识强的主播和平台虽然花费成本购入音乐版权,但外部侵权风险使购入的版权难以形成主播和平台的竞争优势,行业升级也因此受阻。

  TME此次推出的音速达引擎正版直播音乐服务系统正是为响应政策、解决行业痛点而来。该系统依托TME先进的音乐平台技术和专业运营,链接直播产业上下游,满足用户多元化音乐需求,一站式将版权成本转化为版权价值。上游音乐创作者可以自助入驻音速达引擎版权曲库,享受授权费用实时分账,再不必担心版权收益问题。同时,音速达引擎将音乐化买为租、按需付费,这就为平台、主播节约了采购费用,破解成本难题。不仅如此,面对直播行业快速升级带来的主播需求升级,音速达引擎开发了SDK实时授权能力,主播能够使用唱歌打分、音效修音、作品录制等功能实现演唱、点播、点唱,时刻走在潮流前沿。音速达引擎的版权服务并不会止步于此,在未来升级中,还将支持直播平台版权自主导入,通过全套的SaaS技术解决方案打通上中下游版权生产和使用中的“栓塞”,深入探索直播行业的美好未来。

  得益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多年的专业累积,音速达引擎涵盖143件发明专利,为音速达引擎的使用保驾护航。不仅如此,音速达引擎有八大核心功能,包括正版合规、精准匹配、深度运营、场景标签、副歌片断、唱歌打分、实时合唱、音效修音,能够基本满足主播直播场景下的多元化需求。现在,主播和平台已经可以享受音速达引擎的版权服务。为降低使用门槛,最大限度覆盖不同背景的主播,音速达引擎设计有良好的易用性,用户在微信小程序即可搜索到“音速达引擎”,使用微信一键登录后,用户可点击系统推荐歌曲进行试听,也可以在搜索框中搜索自己需要的歌曲。

  在进行授权操作前,用户需录入直播平台信息,音速达引擎现已支持快手、花椒、虎牙、全民K歌、酷狗直播等10多个直播平台授权,并支持用户选择多个直播平台一键开通音乐授权。

  为切实保护版权双方权益,选定直播平台后,用户需进行实名认证。完成认证后即可进行正版歌曲授权服务。

  用户在寻找到满意的歌曲后点击“申请授权”即可获得该歌曲的网络传播授权,在直播中放心使用。简单快捷的授权方式大大节省了主播申请版权的时间。

  音速达引擎的推出,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响应国家版权保护政策、帮助行业规范化发展所做出的积极探索。该系统为主播提供了获取正版音乐授权的便捷渠道,让主播能够买得到、用得起正版音乐,为粉丝提供更优质的音乐娱乐服务,为欣欣向荣的直播行业再添活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还通过技术手段净化网络生态,维护内容安全,保护创作者生态。音速达系统整合TME安全技术服务能力,可智能识别低俗语气、音频、非法广告、声纹、相似音频等内容,为用户构建安全信息服务体系,以科技协助行业共创清朗网络环境。同时,音速达系统通过云计算平台、音视频识别技术、机器学习模型等,全时段、高效、准确地进行风险甄别,多维度帮助平台保护创作者版权权益,助力音乐生态健康持续发展。

  据了解,目前音速达引擎的新功能正在持续迭代,未来将为主播、工会带来更优越的正版音乐授权服务体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以音速达引擎为着力点,积极响应国家版权政策,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在直播音乐版权生态的构建中发挥好服务者的角色,为直播和音乐娱乐行业的发展带来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腾讯音乐发布“音速达引擎” 助力直播行业规范化发展

2021-09-08 10:02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