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造“贵人服务”营商环境品牌 贵州探索网格化服务模式

2021年08月30日 07:43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何星辉 实习生唐梓露)日前,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这意味着,贵州将通过立法保障,对市场主体保护、政务环境、监管执法、法治环境等方面进行规范,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贵州省近年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倾力打造“贵人服务”营商环境品牌。以贵阳市为例,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均1个工作日内办结,低于国家5个工作日内办结的要求。贵阳高新区以党建引领促企业发展,坚持把减轻负担作为检验优化营商环境成效的“硬指标”,在贵阳市率先实现“一颗公章管审批”。贵阳综保区推行“党建+政务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擦亮“贵人服务”品牌。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以党建赋能区域发展,集聚了南航、老干妈、顺丰、宝能汽车等一批实力企业。

  为打造“贵人服务”营商环境品牌,贵州探索建立网格化服务市场主体模式,通过设立网格服务专员,在企业开办、融资信贷、纠纷解决等方面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切实做到“有难必帮、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下一步,贵州将下大力解决政府违约失信、服务效率不高、涉企涉法涉诉、干部作风等方面突出问题,加大明察暗访、典型曝光、追责问责力度,畅通企业诉求表达渠道,以政商良性互动助力企业发展壮大。贵州的目标是,到2023年,“贵人服务”品牌效益全面体现,成为国内营商环境知名品牌,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打造“贵人服务”营商环境品牌 贵州探索网格化服务模式

2021-08-30 07:43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