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宠物智能产品渐火 能否成为下一个“黄金赛道”?

2021年08月10日 11: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我国宠物行业经历着显著增长。2010年至今,我国宠物数量翻了三倍,2020年城镇犬猫数首次突破1亿只。伴随技术的发展和当代年轻人养宠需求的变化,宠物智能用品这两年突然火了起来,相关产品涵盖了宠物的吃、住、行等各种日常使用场景。

  据养宠人士王女士称,爱宠人群追求宠物智能用品的原因或许是,很大一部分养宠人群是上班族,本身并没有太多的闲暇时间照顾宠物,而宠物智能用品的出现,既可以解放宠物主的双手,还可以提升宠物的生活质量,这对于宠物主人和宠物来说,无疑是两全其美的。

  在某网络购物平台618购物节的数据显示,宠物智能设备品类增速达到了600%。与此同时,宠物主为宠物花钱的意愿愈发强烈,《2020年中国宠物消费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人均单只宠物的年消费金额为6653元,相比较2019年的5561元,同比增长19.6%。

  这一小众市场就此成为了众多互联网公司和传统家电巨头眼中的“香饽饽”,开始纷纷入局。从智能项圈、自动喂食器、饮水机等功能相对基础的产品,到负离子毛梳、智能厕所、智能净味器、智能烘干箱、逗猫机器人等“高阶”产品,越来越多的宠物智能用品进入宠物家庭中。

  据央视报道,有业内人士称,与其他宠物用品品类相比,目前宠物智能设备在市场需求和成交量方面增速最快,这也是资本看好宠物智能赛道的一个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在目前的宠物智能硬件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仍然不容小觑,从整体的市场格局来看,也还未出现市场占有率过半的品牌,短期市场竞争仍将白热化。根据艾媒咨询《2021H1中国养宠人群宠物用品购买品类》数据,目前购买智能设备的养宠人群仅占19.8%。

  而在安全方面,某知名宠物用品品牌猫窝倒扣闷死猫,饮水机自燃,自动猫砂盆把猫关在里面,这类报道屡见不鲜。显然,安全隐患已是悬在宠物智能用品行业头上的“一把刀”,如果不能有效的化解这些安全隐患,大多数消费者仍将对宠物智能产品处于观望态度。

  目前,国内的宠物智能产品还处于不断孕育与增长阶段,市场总量还小,主要消费人群是85后90后,未来2-3年后00后也是重点人群。宠物智能用品和智能家居类似,想要有更好的使用体验就要做到产品间的打通,形成一个智能生态,但目前不同的品牌都有自己封闭的系统,很难做到一个APP控制所有宠物智能产品。

  深圳市尚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沈俊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宠物智能产品市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混战的格局,经历过几次市场洗牌之后,或许会形成三足鼎立的状况。因为科技巨头和传统龙头可以借助自身的资源和份额,同时,新兴科技公司将会在技术上有所创新,在没有非常高的技术壁垒的情况下,大家都能抢到一个市场份额。

  不过,也有爱宠人士提醒,养宠人不能一味地将宠物丢给智能设备,宠物还是需要主人的爱心和陪伴 。(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芃)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宠物智能产品渐火 能否成为下一个“黄金赛道”?

2021-08-10 11: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