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适老化”改造中,饿了么做对了什么?

2021年07月27日 16:49   来源:中国财富网   

  “我今天中午就是在饿了么上面买的单。”来自北京西城区太仆街道的马小明对中国财富网说。马叔60多岁了,他和老伴儿是西城区太仆寺街社区养老驿站的常客。以前经常用老年卡现场付费的他,最近迷上了用饿了么付费点餐。

  “就是方便,不用拿着卡,线上付了钱,到驿站里给工作人员看一下订单就行了。”马叔说。

  这是饿了么参与北京适老化改造的一个缩影。据饿了么有关负责人介绍,饿了么与西城区民政部门已共同搭建行业首个专门服务老年人手机点餐、包含“网络平台+驿站+第三方膳食营养评估+数据跟踪反馈”的“数字助餐”服务模式。据了解,该模式已于今年3月在西城区6家驿站启动试点,并计划在8月覆盖至西城区内所有驿站。

  用饿了么买单,老年人想用也能用

  马叔用的就是饿了么和养老驿站合作的老年人手机点餐模式。每天早上十点多,驿站的工作人员先把今天的菜谱发到养老驿站的微信群里,老人们选好今天想吃的菜后就可以先用饿了么网上买单。“一荤一素15元,两荤两素25元。”西城区太仆街道养老驿站经理彤彤介绍,“用老年卡支付和用饿了么线上提前支付都可以减两元。”

  “首先您先打开饿了么APP,里面有个企业订餐,直接输入价格就行了。”马叔叔轻车熟路地给中国财富网解释他点餐的过程。

  为何马叔能这么快就点好餐呢?一方面,饿了么APP将企业订餐入口做得很醒目,马叔说,他和养老驿站工作人员学一两次就找到入口了。另一方面,养老驿站为了更方便老年人,提前将老人们的信息录入系统和饿了么做了对接。

  此外,由于驿站提前让老人们知晓菜单,老人们在饿了么点餐时只需输入金额。“例如,我今天吃的是两荤两素,我下单的时候直接输入23元就行了。”马叔说。

  饿了么介绍,考虑到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手机、在线支付方面存在困难,饿了么“数字助餐”平台专门开发了“饭票”功能,协助老年人绑定养老助餐卡,让老年人可以方便地在线支付。

  科技背后的人文热度

  马叔说,跨越数字鸿沟也好,适老化改革也罢,冷冰冰的科技背后需要有人文的热度。

  图:驿站工作人员指导老年人通过饿了么APP进行点餐 供图:饿了么

  马叔说出了很多老年人的心声。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的网民群体占比为11.2%,网民的增长主体由青年群体向未成年和老年群体转化的趋势日益明显。老年人加速触网的同时,智能时代也在加速拥抱老年人。

  艾媒集团近日发布的《2021年中老年群体触网行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中老年网民日均上网时间相对较长,社交、生活、医疗、娱乐等成为主要诉求。因此,中老年群体更倾向使用有多个功能的生活服务类APP。

  想要做出真正的“适老化产品”要以老年人的权益保障为初心,扎实做好用户调研,在操作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摸准老年群体消费脉络,探索新内容开发,打造老年人专属数字化产品。而让老人们方便吃饭,是适老化改造的第一步。

  冯大爷(化名)说,他用饿了么点餐的契机是他的老年卡密码忘了,卡被锁了。“要是解锁的话,需要去阜成门那里。”冯大爷说,“我爱人就说,先用饿了么点单吧,很方便!用我媳妇的饿了么点完,截个屏给我,我就能买饭了。”

  饿了么想做的还很多

  据饿了么方面介绍,饿了么“数字助餐”作为适老化改造深入街道的试点,目前已为驿站的老年人定制了包含线上自行选餐厅送餐上门(外卖)、选择盒饭配送到驿站(团餐)以及驿站内就餐(到店)在内的3种用餐模式。如今在西城区太仆寺街社区养老驿站,每天通过 “数字助餐”平台点餐的老人上百位。随着盛夏高温来临,越来越多老年人开始尝试通过点外卖的方式选择餐点直接送上门。

  据饿了么“数字助餐”业务负责人梁东介绍,除了驿站本身的餐饮和中央厨房供应商外,目前已有约20家在驿站周边3公里以内、符合标准的餐厅可供老年人选择外卖配送服务,后续更多专门提供老年餐的优质供应商也会陆续上线。

  为保证老年餐“外卖”的质量,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也会对餐食的品质进行“把关”,制订老年营养餐和代餐食品的品类、标准和价格基准,协助筛选产品和供应商。同时平台还将建立商户评分机制,对评分较低的商家进行劝退,定时更新和更换供应商,保证老年人的用餐体验。

  针对高龄老人或智能手机操作不便的老人,平台还将推出适老化界面,对养老服务驿站、社区居民、照护人员进行一系列的培训,方便老人使用。

  除了加速覆盖“数字助餐”项目外,饿了么正在推动上线针对老年人的购药送药服务体系。目前,金华“网订店送”医保结算已启动试点,当地参保的老年人可以通过饿了么下单,直接在试点药店“刷医保”买药,并由饿了么配送到家。该项服务后续也会辐射到全国多个城市。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适老化”改造中,饿了么做对了什么?

2021-07-27 16:49 来源:中国财富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