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数据+AI赋能 探索数字贸易发展新路径

2021年07月23日 14: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数字经济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2021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上,多位专家及业内领军企业共同探讨了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和数字服务的发展路径。

  2021中国数交会上的数字人民币展区。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大数据+AI: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力量 

  随着人工智能(AI)、5G、大数据等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技术和产业方向,并且正在成为实现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信息基础设施,因此,“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引领信息技术快速迭代,有助于催生全新的产业形态和发展动能。”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表示。  

  在华为ICT产品管理与解决方案部副总裁何霁看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大数据+AI已成为新力量。“AI不是为了替代人类,而是为人来带来更好的生活和服务,共同推进AI与千行百业的融合,让企业更高效,发展可持续,企业更创新。” 

  “同时,也应该看到,当前AI还面临很多问题”。何霁说,数据算力和算法是人工的要素,目前各行业的数据联网率仅为23%,传统企业的智能化升级迫在眉睫,打通数据孤岛是企业升级的核心环节。“AI如何找到更适合的算法模型,灵活的实现应用的部署也是当前面临的问题。” 

  “十四五”规划纲要描绘出了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新路径。据介绍,科技部高度重视数字经济领域核心技术的系统布局,在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等领域进行了重点部署和梯次布局。贺德方透露,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组织编制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并且建设了15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形成有利于人工智能发展的区域生态。 

  数字贸易: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现今,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引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39.2万亿元,GDP的比重已经占到了38.6%,比“十三五”期间提高了11个百分点。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放眼未来,开放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数字贸易正在带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的重组,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制度构建的新高地,国际竞争的新赛道。 

  据测算,2020年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规模就达到了2947亿美元,已经占服务贸易总规模的44.5%,“大力发展数字贸易,不仅是推进改革的内容,是推动疫后经济复苏的重要举措。”王炳南说。 

  京东集团副总裁王楠同样认为,以数字经济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强大牵引力,打造智能城市,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我们目前处于新时代背景下,即要建设消费和投资需求旺盛的强大国内市场,又要实现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生态平衡,两者互相促进,以达到更高层次,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 

  在金蝶高级副总裁张良杰看来,无论是1.0时代的数字,2.0时代的数字经济,还是3.0时代的去中心数字经济,都有一个特征,那就是数字服务化。“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都被数据所包围,而交易,70%来自于电商的移动化,这是当今时代正在进行的数字经济的形态。” 

  放眼未来,张良杰认为,数字经济将会有更大的改变,它的基础设施不再只是云计算,还有5G网络、6G网络,以及分布式区块链技术,这些构成了未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在交易模式上,也将会进入数字货币化。在这种趋势下,“数字经济和数字服务才是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它将会推动所有传统产业的发展。”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大数据+AI赋能 探索数字贸易发展新路径

2021-07-23 14: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