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助推数字贸易创新发展:2021中国数交会开幕

2021年07月22日 15: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大连7月22日讯(记者王婉莹)22日上午,2021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以下简称“数交会”)在大连开幕,本届展会以“数字服务,创新未来”为主题。 

  

2021年数交会现场。中国经济网王婉莹/摄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发展目标。2020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7.8%,到2025年预计增加到10%。“由此足以表明数字经济分量之重、意义之大”,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陈建安表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是顺应新时代的趋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强化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 

  多年来,大连坚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产业升级的突破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产业集聚、政策引领,吸引了137家世界500强企业前来投资兴业,企业上云达到6000多家,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先后获评软件产业示范城市,首批5G试点城市。

 

  2021年数交会现场。中国经济网王婉莹/摄 

  今年以来,大连积极谋划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出了一系列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新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开幕式上,大连市委常委、副市长骆东升介绍了一系列数字化应用场景资源及相关政策。在城市数字化方面,大连以新型数字基础建设为重点,夯实数字经济的底座,推荐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场景项目99个,总投资约205亿元;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围绕软件及信息服务,电子信息制造业,数字产业园等领域,推介应用场景437个,总投资1170亿;在工业产业化应用场景项目78个,总投资95亿元等。 

  据了解,中国数交会自2003年创办以来,规模档次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引领中国数字领域开放合作,推动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国家级平台。本届展会展览达到3万多平米,以把握数字经济战略,推进数字贸易发展为主旨,举办了论坛、项目对接,人才交流,赛事体验,成果发布等各类活动30多场,内容紧扣业内热点话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可以说中国数交会是一个集专业性、交易性一体的数字领域专业平台,更是一场思想碰撞,畅谈未来合作的盛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助推数字贸易创新发展:2021中国数交会开幕

2021-07-22 15: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