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理压货 厂商预警 硬盘价格暴涨要不要囤?

2021年04月22日 07: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对于想要购买电脑的消费者来说,只能在观望中度过了,不仅是显卡全网断货,且价格涨到想买买不起的高位;就连价格一直平稳的硬盘和SSD(固态硬盘)近日也出现了“一夜暴涨”的现象。

  在这波涨价潮来临前,普通的6T、8T、16T企业级硬盘售价分别为820元、1249元、3300元左右,而自4月15日开始,硬盘价格开始疯涨,卖家报价都是“时价”,一块8T硬盘,上午价格还是1400元,下午可能就变成了1600元。

  不仅价格上涨,而且有钱想买还不一定能买到。以希捷和西部数据(以下简称“西数”)这两个主流硬盘品牌为例,目前在京东和淘宝这两个电商平台中,希捷和西数6T及以上的大容量盘全部无货。

  4月16日,国产硬盘光威、阿斯加特品牌的母公司嘉合劲威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多款大容量SSD纷纷售罄,供货已经告急。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中关村科贸电子城卖家处了解到,虽然硬盘涨价的原因表面看来是源于一种新型加密货币——Chia(奇亚)币挖矿的流行,但根本原因则是中国区代理“囤积惜售”,销售渠道被垄断在少部分人手中。

  据时代财经报道称,有接近希捷和西数的商家透露,这两个品牌的中国区代理公司明确要求员工不给经销商发货;而一些有渠道接触中国区代理的人便借此囤货。

  中关村科贸的卖家表示,即便能搞到货,也不敢多囤,担心万一价格跌回去,砸在手里卖不掉。

  嘉合劲威也发出预警,其官网显示“考虑到Chia币还未上市交易,局势还不明朗,所以希望有囤SSD、挖矿想法的玩家谨慎入场。”

  价格上涨,似乎已经成为近两年电脑圈的关键词。由于国内外代工厂产能不足、虚拟货币大行其道以及炒货黄牛猖獗等原因,基本所有热门电子产品都在缺货的危机中迎接着涨价的狂潮。今年以来,半导体行业原材料的上涨,包括有色金属和存储介质价格的不断上涨,也加剧了电脑配件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电脑玩家从最初的震惊,到后来的观望,如今已慢慢地习惯并接受了涨价的事实。

  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是刚需用户,应尽早装机,避免硬件价格再度上涨;而非刚需的普通电脑玩家还是要耐心等这些硬件产品价格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我国,不论炒得火热的比特币、以太币,还是新出现的Chia币,这些加密货币都被定义为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万喆表示,数字加密货币本质上依然是一种商品,普通人以此作为投资标的,所面临的风险十分巨大。因此,面对暴涨暴跌带来的“财富效应”,不该存在侥幸心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芃)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代理压货 厂商预警 硬盘价格暴涨要不要囤?

2021-04-22 07: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