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个人电脑一季度出货量增长32%

2021年04月15日 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研究公司盖特纳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季度全球个人电脑(PC)出货量增幅为21年来最大,包含笔记本和台式电脑在内的个人电脑出货量增长32%至6990万台。

  报告称,该数据创下自盖特纳开始追踪PC市场以来的最快年增速,出货量也是2015年7170万台后的第二高。

  盖特纳研究主管认为,这种增长应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与疫情受限的市场进行比较;二是当前全球半导体短缺的情况。该研究人员称,疫情驱动的在家办公需求增加,再加上前所未有的半导体芯片短缺,均令个人电脑供应链趋紧。尽管芯片短缺最初集中在汽车行业,但现在已经蔓延至其他电子消费品领域,包括智能手机、冰箱和微波炉等。

  在疫情暴发初期,PC出货量大幅下滑,但随后开始回升。不过,实际数字依然可观,根据盖特纳的测算,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仍然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当时达到7170万台。

  盖特纳的数据并未包含谷歌的网络笔记本产品Chromebook。但倘若将此包含在内,第一季度的PC市场出货量将增长47%。

  芯片短缺对汽车、游戏机和PC市场产生了广泛影响,甚至有报道称苹果也被迫推迟了MacBook和iPad的生产计划。

  另一家机构IDC指出,芯片短缺也推升了PC市场的平均售价,并有可能导致PC厂商在今年剩余时间内面临更多困境。

  根据盖特纳的报告,一季度,联想出货1754.8万台,同比增加42.3%,出货份额占比25.1%,居全球第一。第2至第5名分别是惠普1496.3万台、戴尔1154.2万台、苹果557.27万台、宏碁396.89万台,出货量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可能也对需求产生了影响。所以,随着今后几个季度的疫情得到缓解,人们的购买习惯可能发生变化。至于强劲的PC需求是否会持续下去,目前还无法确定,但IDC和盖特纳似乎都认为这种趋势将会延续。对于全年市场预测,IDC调高了市场预期,称今年PC市场的出货量将达到3.57亿台,增长18.2%。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全球个人电脑一季度出货量增长32%

2021-04-15 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