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破消费电子价值衰减定律 华为智慧屏实现“越用越增值”

2021年04月08日 20: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8日讯(记者 杨秀峰)今日,2021春季华为全屋智能及智慧屏旗舰新品发布会正式召开,会上华为发布新一代华为智慧屏V系列。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 余承东表示,基于在音画体验、AI慧眼、畅连及分布式软件四大领域的持续升级,华为智慧屏将越用越增值,为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电子消费体验。

  在很多行业人士看来,2021年华为要在智慧屏产品上“放大招”,打破消费电子价值衰减定律,实现“越用越增值”,这也将是华为在电视领域“冲高”的一个重要选择。

  两大维度持续“造血” 华为智慧屏“越用越增值” 

  随着数字技术、集成技术等的飞速发展与迭代,当下电子消费品创新不断、融合速度加快,但同时也带来了严峻的保值问题。对于绝大多数电子产品来说,其在全生命周期中的使用价值几乎处于一种抛物线式的下滑趋势。 

  面对电子消费品价值衰减的产业难题,华为于2020年12月提出“常用常新”理念,基于鸿蒙系统的分布式能力、趋于完备的生态、以及持续更新等属性,华为智慧屏将在生命周期中通过升级阶段性带来一个个新的功能、新的场景、新的UI,让消费者感觉每过一段时间就拥有了一台“全新”的智慧屏,甚至可以做到“十年不过时”。这意味着,以往传统电视“N年不变”使用体验的天花板,将由此打破。

  伴随新一代华为智慧屏V系列的发布,华为以全新的“常用常新”理念诠释——越用越增值。即通过高品质视频、音乐内容的持续丰富实现音画体验增值;依托AI识别能力升级解锁更多智慧场景,带来慧眼体验增值;基于“打个电视”提升家与家的沟通体验,带来畅连体验增值;通过软件升级、分布式硬件与数据持续叠加实现鸿蒙体验增值。 

  为了延缓产品的价值衰减速度、延长生命周期,华为重点从AI能力升级和基于分布式技术的功能拓展两大维度持续为智慧屏“造血”。一方面,在预埋了性能和配置超前的硬件的基础上,华为智慧屏可以像智能手机一般通过软件升级逐步激活隐藏性能,拓展新功能。另一方面,鸿蒙系统的分布式能力也为智慧屏未来的功能拓展提供了丰富可能,通过与手机、PC等智能终端、IoT设备、模块型配件等进行组合协同,华为智慧屏将持续带来新功能、新场景。 

  联合帝瓦雷定义业内首个电视好声音标准 

  说到新一代华为智慧屏V系列音画体验增值能力,不得不提到堪比欧米茄、特斯拉等的帝瓦雷音响。帝瓦雷的品牌理念在于:用全新的科技,让更多人体验到高保真音质。 

  4月6日,华为官微发布2021春季华为全屋智能及智慧屏旗舰新品发布会预热海报,主题为“总有美好同时发生”。帝瓦雷官微也发布了一张预热海报,主题为“与华为智慧屏一起,同时发声”。

  这是华为智慧屏和帝瓦雷的首次公开互动,在此前华为Sound系列音箱与帝瓦雷有过2次合作经历后,这一次,华为与帝瓦雷在音响技术上的合作延伸到智慧屏领域,推出联合调音的新一代华为智慧屏V系列。 

  4月8日,在发布会上,华为联合帝瓦雷定义业内首个电视好声音标准,该标准是对当下电视领域音质评定标准极具价值的补齐,有助于推进产业链相关技术标准的规范统一,也将成为消费者在选购大屏产品时直观、可信的参考。新一代华为智慧屏V系列(75吋、85吋)获得梦幻级好声音,总得分高达92.8分。 

  据了解,除了帝瓦雷带来的音质体验升级之外,此次推出的新一代华为智慧屏V系列还将在AI、分布式能力等功方面进一步升级。 

  “越用越增值”不仅仅是系统升级 

  华为智慧屏实现“越用越增值”到底如何实现?与普通的电子产品系统升级有何不同? 

  首先,在IoT控制优势方面。分布式技术能将各类终端产品打造成一台“超级设备”,这也赋予了家庭场景核心入口华为智慧屏“功能无限延伸”的能力,例如外接音箱打造分布式音响系统,后续升级AI慧眼,增加感温模块等。这种摆脱部分硬件局限的高自由度组合以及如同运行“同一台终端”的顺畅体验是寻常系统升级远远做不到的。 

  其次,在智慧交互方面。华为在AI领域多年的技术、专利积累,为智慧屏的高度智能化提供技术支撑,AI技术的持续升级将直接带动产品体验的升级;生态层面,华为独有的南北向生态(北向服务生态与南向设备生态)打破了服务与产品各自的边界,将实现服务原子化与智慧能力的跨设备无缝协同。随着南北生态中设备量、用户数据的持续积累,将实现人找服务越来越便捷,服务找人越来越精准。 

  再者,在跨屏体验方面。分布式技术在华为“1+8”产品上的应用体验无疑会更加流畅、便捷、高度兼容,只要拥有华为手机、智慧屏、PC、平板等产品,无需进行繁琐设置便能轻松配对,实现智慧控屏、投屏、视频图片流转等功能,这一方面增强了智慧屏操作的开放度,也在成年人协助老人孩子远程操作、构建家庭社交圈等方面提供了更多想象。

  最后,在影音娱乐方面。背靠华为丰富的音视频资源和生态伙伴在游戏、教育、健身课程等领域的庞大内容池,智慧屏的软硬件能力将拥有丰富多元、持续不竭的内容支持。 

  赋能大屏产业链 进一步推进全场景生态 

  近年来,华为一直都在布局全场景智慧生态,手机、电视、路由器、耳机……一切传统科技产品都被华为赋予了更加智慧的能力。 

  余承东曾在发布会上表示,华为致力于构建一个开放的HiLink全场景智能家居生态,将平台和技术开放赋能给业界优秀的智能家居品牌。作为家庭场景下的主要入口,智慧屏是华为战略部署的重点,更是华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的核心支撑,是未来智慧家庭的新物种、新品类。 

  随着大屏设备的交互能力、多屏协同能力、管控能力、品质音画的全新升级,智慧屏将不仅成为家庭的智慧交互中心、跨屏体验中心、IoT控制中心、影音娱乐中心,更会带来人机关系的扩展,可以说这将会掀起一场信息消费的大变革。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打破消费电子价值衰减定律 华为智慧屏实现“越用越增值”

2021-04-08 20: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