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鸿祎:提升老百姓网络安全感

2021年03月05日 08:0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张文燕

  4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的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我国从上到下不仅形成了数字化发展的共识,也形成了安全的共识。网络安全不仅关乎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城市安全、基础设施安全,也和每个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为人民。

  “数字时代有三个鲜明特征,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大数据驱动业务,一句话总结就是,软件在重新定义这个世界。”周鸿祎表示,在未来,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政府的管理,社会的治理,城市的运转,各种工矿企业以及基础设施的运行都架构在网络和软件之上,这个基础现在比较脆弱,因为是软件就会不可避免地有漏洞,有漏洞就有可能被人利用,进行网络攻击,而攻击的后果非常严重。

  周鸿祎说,“我国特别重视网络安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尤其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发展’和‘安全’是两个最重要的关键词。”

  因此,他认为,我们现在不仅从上到下形成了数字化发展的共识,国家也形成了安全的共识。这个共识就是“网络安全是数字化战略的底座,有了网络安全的保障,我们的数字化战略才能发展得更好,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周鸿祎提到,他最近拜访了十几个城市,很多城市都在积极打造城市级的“网络安全大脑”,把网络安全服务打造成像城市的水、电、煤、气一样的基础服务,为城市的数字化提供保障。而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360利用打造的“黑科技”累计发现了44个高级网络威胁组织,检测和发现了2700余次网络攻击,解决了过去高级网络攻击很难被“看见”的世界性难题。

  “我们有信心在国家整个数字化战略进程中保驾护航,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安全卫士,也希望不断地提升老百姓在数字化进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周鸿祎说。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周鸿祎:提升老百姓网络安全感

2021-03-05 08:0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