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智能经济将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1年03月05日 07:53   来源:科技日报   
  代表委员划重点

  “数字经济正在进化到以人工智能(AI)为核心驱动的智能经济阶段,将会给人类的经济发展、社会生活带来深刻变革。智能经济是未来10年中国经济的新标签。”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直言。据他介绍,以智能交通领域为例,百度Apollo推出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ACE交通引擎”已经在北京、长沙、保定、广州等近20个城市落地,其不仅能提升交通通行效率,也能助推经济增长。

  在他看来,自动驾驶、机器翻译、生物计算、深度学习框架、数字城市运营、知识管理、AI芯片和个人智能助手等8项技术会在未来10年出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势必对数字经济甚至更广泛的社会领域产生影响。

  “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单细胞测序技术的普及,大量生命信息被数字化。生物计算将在靶点发现、化合物合成、化合物筛选、晶型预测等方面大显身手,新药研发的速度将大大加快,过去十年磨一药,未来可能两三年就能完成一个新药研发周期。”谈到人工智能技术加持的未来,李彦宏历数期待。

  他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在疾病早筛方面也有不小的希望,“有生物计算公司通过对血液进行检测,可以比常规手段提前4年查出癌症。”

  “今天我们给孩子请家教、报辅导班,未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或许可以为孩子打造一个专属的教育智能助手,帮助他们学习。医疗、教育、金融等任何一个大家熟悉的领域,都可能会出现专用的智能助手。”李彦宏说。

  在谈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问题时,李彦宏提到,人工智能技术需要根据不同的场景进行打磨、优化,很多时候人工智能技术无法在某些场景中运用,并不是基础技术不达标,而是没有针对这个场景进行有目的的优化。“今天人工智能面临的一个最大机会或者挑战就是,我们懂AI,但我们不知道场景在哪里,而很多行业从业者知道场景在哪里,却不知道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因此,传统产业与人工智能结合将是未来很多年的趋势。”

  此外,他还强调,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商业价值不可能在短短几年之内就体现出来,因此需要科研人员有雄心、恒心,能耐得住寂寞。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凸显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如果说过去40多年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主要得益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所释放出来的红利;那么,未来很多年,中国经济的中高速成长,将主要依靠科技创新所带来的效率提升,这已经是新共识。”李彦宏说。

  现在,全球正迎来新一轮的创新红利期,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的智能经济,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之一。“在新的红利期,人工智能将从人机交互、基础设施、行业应用3个层面对社会、经济和生活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些都将重塑人类的经济结构和生产关系,迎来更具创造力、生命力的时代。”李彦宏表示,随着智能技术的应用,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在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将在代码中找到“新解法”。

  “面对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我们更要坚定信念,不断修炼内功,从源头和底层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李彦宏说。

  记者 崔 爽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智能经济将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1-03-05 07:53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