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G毫米波开始体验未来网络无限想象

2021年03月04日 07: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何曦悦 杨有宗

  想在春天气息渐近的上海滑一场“雪”吗?正在这里举行的2021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海)上,一个特殊的“冰雪”展区,为你提前“剧透”了5G毫米波网络未来的无限潜能。

  在大会上,由数十家行业领军企业联合打造的毫米波展区,营造了一处独特的“冰雪”景观,以沉浸式体验集中向参展者展示5G毫米波关键应用场景,特别是在冬季体育赛事中的应用。

  这一通信行业的盛会,为什么要为5G毫米波打造一处专区?

  “5G毫米波将释放5G的全部潜能,带来极速5G的巅峰体验,落实5G最初的全部承诺,实现5G最初的全部愿景。”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大中华区技术总经理刘鸿对5G毫米波这样评价。

  根据GSMA发布的《5G毫米波技术白皮书》,毫米波是波长为毫米级的电磁波,通常所指频段为30-300GHz,5G毫米波拥有丰富的频率资源,是移动通信技术演进的必然方向。

  5G毫米波究竟能有多牛?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迟永生介绍,5G毫米波网络带宽能达到800MHz以上,无线传输速率可达到10Gbps以上,上行速率峰值也可达到4Gbps以上,在速率、容量和超短时延方面相较于5G中低频网络优势显著。

  在展会现场,丰富的5G毫米波应用体验,让人们能够一睹这一5G“撒手锏”的真容。

  参展者可以戴上VR眼镜,站上模拟滑雪体验的踏板,仿佛正身处冰天雪地自由俯冲驰骋。上海诺基亚贝尔展台工作人员介绍,上海诺基亚贝尔还带来了两种适用于滑雪运动的5G产品,包括视频回传设备和一款智能穿戴手表。在5G毫米波网络赋能下,这款手表不仅能实时回传滑雪者位置,手表中的加速度传感器等装置还能及时监测佩戴者的身体状况、是否摔倒等,从而能够及时报警救援。

  在5G毫米波多视角赛场直播展示中,无人机、头戴摄像机、专业摄像机拍摄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多角度画面能够实时回传,运动员在赛场上的飒爽英姿一览无余。

  而影视拍摄中常见的“子弹时间”,也将在5G毫米波网络加持下为体育赛事带来全新实时观看体验。手握遥控器,观众就能随时自由调整观看视角,可以定格在某一帧、或动态连续360度欣赏运动员的一举一动,甚至比亲临现场观赛更加全方位无死角。

  华为中国区大视频业务部相关负责人李志辉介绍,这样的5G自由视角赛事直播,由围绕场地一周的一组60个或130个摄像头完成,只有5G毫米波网络的上行大带宽才能满足如此海量的影像数据同时上传,满足观看者随时旋转视角、无死角观看的需求。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5G毫米波能够支持数千兆比特速率、大容量、低时延,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提供与云端无缝连接的能力,赋能全新的用户体验和行业应用。尤其面向体育场馆、会议中心、地铁等人流量比较密集、需要大容量和大带宽网络的场所,毫米波拥有十分突出的优势。

  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喻红在本届大会上透露,5G毫米波将全面赋能北京冬奥会,在速度滑冰、高山滑雪、冬季两项等项目中,利用5G毫米波可以实现赛事随时回放、实时沉浸显示、运动员位置精准定位等,还可为场馆密集的观众提供高速率广覆盖的移动网络,支持观众与场馆内外亲友实时互动。与此同时,VR直播、5G智能救护车系统、远程会诊系统等也将为精彩、安全的冬奥会助力。

  爱立信东北亚区网络产品线部门总监吴日平指出,5G毫米波还能在智慧城市、工业制造等舞台大显身手,其赋能作用还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

  目前,美国、日本等国已经推出了商用5G毫米波网络,中国也在积极推进毫米波的商用。根据GSMA的预测,2034年之前,在中国使用5G毫米波频段所带来的经济收益将达到约1040亿美元。

  放眼整场展会,不少毫米波尖端产品光芒初绽,包括5G毫米波终端覆盖模组、手机、CPE(客户终端设备)、AR(增强现实)和XR(扩展现实)设备等,其中诺基亚贝尔毫米波26GHz频段设备等专为中国市场打造,显示出我国正在各方合力下逐步迈向5G毫米波商用。

  与此同时,5G毫米波发展也面临挑战,面对5G毫米波网络部署中的覆盖率有限、部署成本较高、穿透损耗高、极易被障碍物遮挡阻断等问题,业界讨论热烈。

  迟永生指出,目前我国毫米波产业链有待成熟,核心技术和高频器件的基础相对薄弱,仍需要举各方之力在标准、设备、试验等方面全面推动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5G毫米波开始体验未来网络无限想象

2021-03-04 07: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