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鸿祎委员:用好大数据 做好网络安全“必答题”

2021年03月03日 07:28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付丽丽

  “履职第四年,深感肩上千钧重。”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感慨。与往年一样,周鸿祎关注的依然是他的老本行,网络安全问题。

  当今社会正在加速步入数字时代,“处处相连、物物互通、事事网办、业业创新”成为大势,但这也给网络安全带来了新挑战。身为网络安全老兵,周鸿祎率先听到了“冲锋号”。

  “网络安全是数字时代的基石”,在去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召开的多场“数字经济读书群”活动中,周鸿祎多次呼吁,“将网络安全保障措施前置于数字化发展,而不是把数字化做完了再买点杀毒软件、建立防火墙,为安全问题‘打补丁’”。

  周鸿祎曾多次公开表示,数字化时代已经来临,大数据是数字化的中心,要以数据运营为抓手做好大数据的开发利用,以网络安全为基础同步推进大数据开发利用和保护。

  在周鸿祎看来,未来数字化的主战场是产业互联网、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物理世界和业务流程将全部数字化,未来互联网的主要流量来自政府和传统产业。“toG、toB的流量会超过toC的流量。”周鸿祎说,“一个城市一天的数据量会超过淘宝一天的数据量,一个大型企业一天的数据量也可能会超过微信一天的数据量。”

  因此,周鸿祎认为,要以数据运营为抓手,做好大数据开发利用。衡量一个城市、一个企业的大数据能力,重点不在于数据的数量、种类、新鲜度,而是看有没有数据持续运营的能力,很多城市大数据业务模式失败的原因就是因为没有建立持续运营的模式。

  “数据运营难题对整个行业是共同的挑战,需要城市、企业的主官从理念上做出改变。”周鸿祎强调,不要认为购买了很多服务器、安装了大数据软件、做了一些大屏演示,大数据的工作就结束了,重要的是要思考如何建立一个长期的、懂业务的数据运营队伍,展开数据长期的分析和提炼,包括数据生产、采集、分析、应用开发,最好把大数据分析能力赋能给各层面人员做决策支持。

  不仅是数据运营,网络攻击、网络勒索、数据污染攻击、数据内部泄露……这些也是周鸿祎长期忧心的问题。“数据保护问题新旧交织,网络安全已成为数据安全的前提。”周鸿祎说,此外,大数据的流动共享开放,放大了网络攻击风险;网络安全威胁不断升级,高级别网络攻击带来巨大挑战。

  如何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周鸿祎也开出了“药方”。“传统的碎片化防护无法适应网络威胁的新挑战,需要建立体系化的协同联防体系。”周鸿祎说。据介绍,360基于安全大数据,构建了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安全能力体系,提高了“看见”高级网络威胁的能力和协同联防能力。

  具体来讲,周鸿祎建议,第一,建立国家级分布式网络安全大脑,提升网络攻击协同预警能力;第二,建设国家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体系,提升网络安全服务能力;第三,构建大数据计算的SafeHouse(安全屋),建立“可用不可见”的数据流通共享新模式。

  围绕上述问题,过去一年,周鸿祎频频奔波在全国各大城市,将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网络安全能力体系,落地到重庆、天津、青岛、鹤壁、苏州等城市及一些大型央企,为社会百业的数字化系上“安全带”。“未来,360要在上百个城市建立安全运营中心。”周鸿祎说。

  “在自己最精通的领域,踏踏实实地为人民群众谋福祉、解需求。”周鸿祎说,今年两会,他仍将关注数字时代下的安全“必答题”,交出“新答卷”。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周鸿祎委员:用好大数据 做好网络安全“必答题”

2021-03-03 07:28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