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矿机市场一机难求 “币圈”火爆背后暗流涌动

2021年03月02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李华林

  进入2021年,比特币一路猛涨,接连突破3万美元、4万美元、5万美元大关。矿机市场也由此掀起一波高潮,新老矿机价格翻番。然而,看似火热的市场,实则暗流涌动,暴涨暴跌愈发频繁。截至3月1日上午,一枚比特币报价4.5万美元左右,相较2月22日最高点5.8万美元,一周内已跌去逾1万美元。

  矿机价格飙涨

  随着比特币价格不断创新高,矿机市场热度随之不断攀升,出现一机难求的局面。

  比特币是被“挖”出来的。矿主通过矿机投入算力,获得比特币区块的打包权,在完成打包后获得系统产生的比特币作为奖励,这个过程俗称“挖矿”。“挖矿”的硬件设备叫矿机,本质是一个计算设备。

  一直以来,矿机的价格与币值紧密相关。过去半年中,比特币价格走高推动矿机需求激增,投资者纷纷加购高算力矿机,希望能趁币价处于高位之际,通过提高算力来获得更稳定的收益,这带动了矿机价格水涨船高。

  记者发现,当前市面上不论是新矿机还是二手矿机,价格都翻了几倍。“去年10月份一台蚂蚁矿机S19售价约1.4万元(矿机价格以人民币计价,下同),如今现货价格已涨到5.5万元左右。”币信矿业CEO刘飞说。

  记者发现,目前不少矿机厂商官网均显示新机已售罄,比特大陆官网显示,在售的蚂蚁矿机S1995T、S19Pro110T等均已卖完,发货时间要等到8月份。

  除了新矿机售罄外,二手矿机一出现也被秒抢。一位矿场持有者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不断有客户要加单,但矿机厂商产量不足,市面上新矿机基本已绝迹,“只能去二手矿机市场碰运气,而且价格一天一变”。

  在火爆行情的带动下,“挖矿”收益随之攀升。“按照目前的行情,投资矿机‘挖矿’10个月就能回本。”刘飞说,他去年购买了50台蚂蚁矿机S19,托管在四川矿场,10月份开始正式挖矿,“当时比特币价格约1.3万美元,一台矿机‘挖矿’一天产生的利润约40元。随着比特币涨到5万美元,一台矿机‘挖矿’一天的利润涨到190元左右。”

  收益高、回本快,疯涨的比特币让币圈人情绪高涨,越来越多人想方设法四处搜罗矿机,寄希望于赶上这波“牛市”。

  云算力成新宠

  实际上,买矿机和买币一样,带有“赌博”意味,进入的时机很重要。刘飞告诉记者,“挖矿”的成本不菲,既包括购买矿机的费用,又包括矿工工资、矿场电费、托管费等。在币价高涨时,“挖矿”成本可以忽略不计,可一旦币价急剧下跌,“挖矿”所产生的收益不能覆盖成本,开机则意味着亏钱。

  不少币圈人对2018年“矿机论斤卖”的情形记忆犹新。当年比特币从近2万美元的高峰一路下跌,一度快跌破3000美元,矿机市场也一夜入冬。刘飞还记得,当时原本每台售价高达两三万元的蚂蚁矿机S9,一度跌到600元左右。多个比特币矿场入不敷出,只能选择转卖清盘。

  从比特币的市场波动来看,暴涨暴跌并不罕见。“挖矿”成本高、变数大,一些新入场的投资者选择了更加省事的“托管服务”——买云算力。

  云算力是将矿机总算力拆分成独立单位,矿场提供矿机算力租赁服务,投资者不用购买实物矿机,只需购买算力合约,进行“云挖矿”而获得相应的虚拟货币。记者在多个云算力平台发现,各个平台宣称的收益率确实不低,年化收益率在30%至120%不等,用户可以选择不同的礼包进行购买,购买之后锁定180天或365天,平台则从其中抽取10%至20%的服务费。

  但购买云算力同样面临巨大风险。投资者见不到实物矿机,无法确定平台是否真的保有矿机“挖矿”。即便真有矿机支撑,在缺乏第三方保障与监管的背景下,“不能登录”“无法提现”“老板跑路”等风险时有发生。仅自去年以来,就相继出现云算力平台吉比特矿池、Miningzoo等跑路的情况,导致一些投资者损失惨重。

  风险不容忽视

  回顾近期比特币价格走势,“疯狂”之下,市场弥漫着浓浓的投机意味,形成了巨大的泡沫。

  有专家表示,比特币既无足够的实用场景,也没有实际责任主体,市场预期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价格的升降,并且由于没有调节机制、去中心化,导致比特币上涨时几乎没有天花板,下跌时也不会出现所谓的托底效应。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经济低迷,主要央行实行宽松货币政策,推高了市场的通胀预期,全球避险情绪上升,资金涌入比特币。”欧易OKEx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威廉认为,从中长期看,在疫情得到逐渐缓解、经济逐步复苏后,全球货币政策也将由宽松转为适度紧缩。届时,机构投资者很可能会抛售比特币,比特币市场将陷入萧条。

  更重要的是,目前比特币合法性并未被广泛承认,在大部分国家游离于法律和监管的灰色地带。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比特币能否取得合法地位、会否被有国家主权背书的数字货币替代,将直接影响其长期价格表现。

  不具备合法性,游离于灰色地带,“币圈”也因此成为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温床。记者注意到,随着“牛市”的到来,各种投资群、山寨币或传销币又开始活跃,一些违法活动比如变相洗钱、非法集资等有所抬头,这或许将促使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币圈”的监管,打击非法活动。

  对此,李威廉认为,投资者应正确认识比特币的投资定位,“比特币是高风险类资产,不要试图通过投资比特币来追求所谓的财富自由,并且投资比特币要做好亏损的准备,对于采用举债、高杠杆炒币的投资者来说,可能需要做好破产甚至负债的准备”。(经济日报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矿机市场一机难求 “币圈”火爆背后暗流涌动

2021-03-02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