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衣骑士”未到*ST众泰股价已成“妖”

2021年03月01日 06:39   来源:国际金融报   

  2月26日,*ST众泰(下称“众泰汽车”)再度一字涨停,报收2.71元,总市值也接近55亿元,创下了去年3月12日以来的新高。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自1月12日至今,众泰汽车在过去28个交易日中共收获了21个一字涨停板,股价也实现翻倍,暴增幅度超过120%。

  在此期间,众泰汽车曾发过5个关于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1个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以及深交所对公司控股股东铁牛集团公开谴责处分的公告。值得一提的是,1月30日,众泰汽车披露业绩预告称2020年预亏60亿-90亿元,但这都没有阻止众泰汽车的股价继续大涨。

  目前,众泰汽车正处于破产重整中,究竟是何原因导致其“白衣骑士”尚未真正露脸就受到了资本的热情追捧?

  意向投资者现身

  时间退回到28个交易日之前的1月11日,当天众泰汽车跌停,报收1.14元,为2017年重组上市以来的最低点,总市值仅剩下23.12亿元。

  在过去一年中,众泰汽车经历了商誉爆雷、年度(2019年)亏损超百亿元,更陷入了破产重整的境地,“白衣骑士”迟迟未有着落,股价也随之暴跌。2020年6月底至7月初,众泰汽车一度连续跌停。

  多重困境之下,为何从1月12日开始众泰汽车突然变“妖”?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这与众泰汽车在1月11日晚间披露的一则公告密切相关。

  1月11日晚间,招募投资人近4个月之久的众泰汽车发布了一则《关于公开招募投资人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去年年底时,有两家意向投资人与其签署了《保密协议》,另有一家不仅签订了《保密协议》,还签署了《意向协议书》;两家意向投资人已缴纳相应的保密保证金和意向保证金,并处在尽调阶段。

  这则公告虽未正式确定众泰汽车的重整投资人,且后续是否能真正达成协议有不确定性,但却缓解了众泰汽车破产重整以来无人问津的处境,给投资者带去了好消息。

  据悉,2020年9月21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的众泰汽车收到浙江省永康市人民法院《通知书》,法院对众泰汽车的预重整申请受理登记。两天后,众泰汽车及预重整管理人发布公开招募投资人的公告,报名截止日期为2020年10月30日。

  但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未有意向投资人正式提交报名材料。报名截止期满后,才有多家意向投资人前来就参与预重整/重整事宜进行沟通。

  一位众泰汽车投资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之所以在众泰汽车面临破产边缘仍坚定持有其股票,就是因为看到了其有破产重整成功的希望。投资者纷纷在猜测接手众泰汽车的投资人会是谁,在他们看来,无论如何,情况应该不会比现在更差。

  去年预亏超60亿

  虽然投资者对未露面的“白衣骑士”的期待让众泰汽车股价暴涨,但众泰汽车的发展仍面临重压。

  根据公告,在2019年净亏损111.9亿元的基础上,众泰汽车预计2020年依然要亏损约60亿-90亿元,预计2020年末归母所有者权益为-31.81亿元至-18.14亿元。

  虽然这则预亏公告显示2020年亏损比上年同期减少19.57%-46.38%,但这并不代表公司经营出现好转。

  众泰汽车方面表示,2020年,众泰汽车受资金短缺的影响,其下属各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主要产品汽车整车产销量不大,销售收入总额较低,造成其2020年度经营业绩亏损较大。同时,众泰汽车拟计提大额的资产减值准备和坏账准备等合计约35亿元至65亿元,所以其整体业绩亏损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初,众泰汽车彼时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也显示预亏60亿-90亿元,但去年6月18日晚间,众泰汽车对上述预测作出了修订,称受疫情影响,现金流受到进一步影响,部分客户也因此出现了信用恶化,针对这两种情况,公司分别新增计提了减值损失,所以增加预亏15亿-22亿元,最终众泰汽车2019年亏损111.9亿元。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白衣骑士”未到*ST众泰股价已成“妖”

2021-03-01 06:39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