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承东挂帅 华为云追赶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尚须努力

2021年01月29日 07:08   来源:广州日报   倪明

  近日有消息称,华为消费者业务CEO、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将兼任华为云与计算BG总裁。消息引发了业界的大讨论:余承东的加入会给华为云一个怎样的未来?余承东的调整会带来一连串的华为人事变动吗?是否意味着华为云的云战略会和硬件战略做紧密结合?

  华为业务第四极 强化手机与云协同

  据报道,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将负责华为云与计算BG(Cloud&AI BG),2月会对外宣布。知情人士透露,这次调整的目的,是为了强化以手机为入口的“端”与云计算的协同,将核心能力进一步整合,提升内部运作效率,加强互联网业务布局,促进生态发展。不过,截至发稿时,华为方面没有就此事公开表态。

  据了解,华为云与计算BG(Cloud & AI BG)包括云、计算(服务器等)、存储与机器视觉等多条产品线,2020年1月14日升级为华为第四大BG,与运营商BG、企业BG、消费者BG并行,此次调整主要涉及BG和Cloud BU。2020年11月底,华为将消费者BG与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进行整合,总负责人为余承东,他同时担任消费者业务CEO。

  日前华为心声社区发表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一篇名为《星光不问赶路人》文章。任正非明确:华为的企业业务要聚焦战略重点,继续做减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而华为云要全力以赴抓应用生态建设,像亚马逊一样建立大生态。

  任正非表示,阿里云、腾讯云、AWS推出越来越多的软硬融合的设备,华为的优势在硬件,要加强软件、应用生态,不应放弃硬件给华为云带来的优势。他指出,华为要打造领先的ICT基础设施,要在联接、计算与企业存储和华为云三方面都取得胜利。

  专家:华为优势在硬件 云考验软件和服务

  华为近年来对云业务进行了多轮调整。在2018年年底,华为对“ICT基础设施业务”进行了组织架构的重组和优化,组建了“Cloud & AI产品与服务”,而在2019年的一季度,华为又将IoT、私有云团队合入Cloud BU。华为曾预计,2025年所有的公司都会上“云”,97%的大企业都会使用AI,77%的云上应用都会用到AI,AI将会是“云”上竞争的关键。对此,华为采取的措施是,从芯片做起,推出AI芯片昇腾910和昇腾310,使得算力资源上变得更加“经济”,针对开发难的挑战,华为又发布了一站式AI开发平台ModelArts。

  根据IDC2020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2020年Q3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达216.4亿元人民币,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作为互联网云服务商前三企业。华为服务器占全球市场份额为4.9%,位居第五位,收入为72亿元。IDC此前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0上半年)跟踪》预测显示,2019年~2024年中国公有云IaaS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0.1%。

  在中国公有云市场上,阿里云以40%左右的市场份额,牢牢占据着第一的位置。1月27日,阿里云发布2020混合云年度回顾,共服务了18家省级和100多家市级政务云及数百家银行。作为世界第三、亚洲第一云计算公司总部项目,投资4亿美元的阿里云总部,计划今年竣工。据腾讯财报显示,2019年,腾讯云全年营收突破170亿元,从2013年腾讯云正式对外开始,腾讯云的营收增速已经超过了20倍。

  对于新年伊始华为的这一人事调整,业内解读为华为在加码企业业务和云服务的强烈信号。云市场的“后来者”华为能否弯道超车?TGO鲲鹏会学员、星合资本胡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云市场中的中小型客户、超大型客户以及政企客户时,华为这种“软硬一体”的战略构成了华为云撬动市场的优势。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中国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三足鼎立的局面将长期存在。华为的优势在硬件,硬件基因与生俱来,而云计算考验的是软件与服务的能力。华为云要获得发展,就要看华为自身基因里的优势能否PK掉它的劣势。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余承东挂帅 华为云追赶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尚须努力

2021-01-29 07:08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