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遭遇大规模反垄断调查,Facebook未来非“拆”不可?

2020年12月11日 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财经天下)遭遇大规模反垄断调查,Facebook未来非“拆”不可?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夏宾)该来的还是来了,Facebook逃不了。去年9月美国各地相继掀起的对Facebook的反垄断调查,在近期有了最新的结果。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来自48个州及地区的总检察长联合提交了两份针对Facebook的独立反垄断诉讼。

  受此消息影响,Facebook股价出现大幅下挫,而根据诉讼内容,未来其或许将面临非“拆”不可的命运。FTC希望联邦法院发布一项永久禁令,要求Facebook剥离包括Instagram和WhatsApp在内的资产,禁止Facebook向软件开发者施加反竞争条件,且Facebook未来的收并购案都必须寻求事先通知和批准。

  为何针对上述两款应用?FTC在诉讼中表示,Instagram一直在吸引Facebook主应用的用户,Facebook试图阻止Instagram对Facebook的侵蚀,由此可见,Instagram获得独立将对Facebook的社交网络构成重大威胁。

  同时,Facebook一直限制WhatsApp提供移动消息服务,而非允许WhatsApp成为与Facebook主应用竞争的个人社交网络提供商,并限制WhatsApp在美国的推广。

  纽约总检察长Letitia James表示,近十年来,Facebook一直在利用其主导地位和垄断力量,打压较小的竞争对手,扼杀竞争,这一切都是以牺牲普通用户为代价的。“这家公司在竞争对手威胁到公司统治地位之前就收购了他们。”

  但Facebook对Instagram和WhatsApp的两起收购案在当年都得到了FTC和反垄断监管部门的许可。

  Facebook副总裁兼首席法律顾问Jennifer Newstead表示,FTC在53页的诉状中没有提到它在数年前就已经批准了这些收购,政府现在想要推倒重来,这给美国企业发出了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警告,任何交易都不是最终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Facebook的确存在垄断行为,其通过并购方式消灭竞争对手,将其纳入后却限制这些应用独立发展,“一方面购入麾下,另一方面却努力将其边缘化,并以Facebook作为主导载体替代这些潜在竞争对手的市场。”

  Facebook未来非“拆”不可?“Facebook的垄断案件最终结果取决于是否有证据证明其通过并购阻碍竞争对手发展,然后通过支配市场来获取垄断地位。”盘和林称,Facebook现阶段在社交领域的市场份额毋庸置疑,但其是否阻碍了其他创新企业、竞争企业独立发展,包括下属的Instagram和WhatsApp有没有被Facebook干预和遏制是反垄断案交锋的关键。在美国,反竞争性的行为和规避竞争的行为就是垄断行为。

  事实上,面临反垄断调查的不止是Facebook。美国传统互联网巨头FAAG(Facebook、Amazon、Apple、Google)的头顶都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今年7月末,FAAG更是首次齐聚反垄断听证会。4位CEO在长达5小时的听证会中发言并均强调,数据表明他们所处的市场竞争激烈,他们的创新产品和服务给消费者提供了便利。议员们则将重点放在这些公司的垄断行为、不公平竞争等问题上。

  盘和林直言,反垄断的目的是遏制大型企业损害竞争,因为只有维持竞争,消费者才能在商家的竞争中获益。但对于互联网行业,界定垄断并非易事,因为很多服务是免费的,且服务的边界、领域划分又相当复杂。

  “各国对互联网公司是否垄断的界定应该基于其有无竞争对手、有无妨害同行业竞争等方面,而市场份额并不是可行的参考依据,因为互联网行业领域边界十分模糊。”盘和林说。(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遭遇大规模反垄断调查,Facebook未来非“拆”不可?

2020-12-11 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