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聚起电子信息产业“强磁场”

2020年12月05日 07:51   来源:经济日报   

  11月25日,来到位于河北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华为廊坊基地云数据中心,它的一期项目的首栋数据中心大楼和监控中心已经投用。华为云标准金属灰机房内,一台台高端设备平稳运行。

  “这栋机房楼内共有8个IT模块,约1000台标准服务器机柜,拟部署1.8万台服务器设备。”华为云数据中心华北项目总监陈玉华说,华为廊坊基地云数据中心是华为在全球投建的一级战略节点,承担着华北区重大华为云业务。

  在廊坊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版图上,像华为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廊坊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一平告诉记者,通过构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体系,全区电子信息企业总数已达120余家,覆盖了研发孵化转化、生产制造、技术服务等全产业链条。今年1月至9月,全区电子信息产业营收达165.84亿元,占全区规上企业营收的19.8%。

  为放大产业聚集的“磁场效应”,廊坊开发区依托华为、京东等旗舰型项目,瞄准国内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100强,大力引进高端龙头企业。目前,已经集聚了华为、京东、润泽等一大批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同时,廊坊开发区加快补齐数据中心、应用平台、增值服务、配套端产品等电子信息产业链,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多点支撑、由“点”到“圈”的发展态势。

  在培育发展环境方面,廊坊开发区精准制定鼓励产业发展政策,创新完善了政企面对面、政银企对接、产学研用对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帮扶专员、政企直通网络服务平台五大机制,在企业上云、工业设计等方面强化政策供给,鼓励支持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廊坊开发区还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吸引信息技术领域领军人才、特殊人才、紧缺人才前来创新创业和从事教学科研等活动,并制定和落实优惠政策,吸引有技术、资本以及管理才能的京津人才、海外人才来开发区创新创业,充分利用京津及海外信息技术人才资源,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两年前,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士后谢华生入职廊坊开发区内的新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来廊坊开发区就业的高层次人才,他享受到了开发区提供的每年2.4万元的生活补贴。两年多时间里,他潜心科研,已取得多项成果。

  在推动数据中心、5G等电子信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廊坊开发区还大力创新产业的融合应用,与华为公司合作建设“政务云”“企业云”,在推行31类99项不见面审批业务基础上,实现更多审批事项全流程网办、不见面审批。通过推进“互联网+”行动,与科大讯飞合作共建京津冀人工智能应用中心,推进互联网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司法”“智慧医疗”“智慧环保”等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

  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廊坊开发区建立了重点科技创新企业培育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壮大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腾讯众创空间,完善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目前,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达8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269家。新奥技术中心在2019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中,位列全国第10位、河北省第一位。

  “我们将支持加快推进华为云数据中心、京东云计算中心、润泽国际信息港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优化大数据中心布局建设。”王一平说,开发区还将鼓励支持新奥、久智光电等企业加强研发攻关,着力推进现有电子材料产业企业高端化、规模化发展,并发展壮大宝湾、唯度等物流项目,补齐数字智慧物流产业链条。(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吴源生)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河北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聚起电子信息产业“强磁场”

2020-12-05 07:5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