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兰州社区开“智能手机课” 呼吁重视老年人“数字鸿沟”

2020年11月28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兰州社区开设“智能手机课” 呼吁家庭重视老年人“数字鸿沟”

  中新网兰州11月28日电 (高康迪 高莹)“打开右上角的加号,找到扫一扫”“添加到小程序,往下一拉就可以看见了”“收到短信有链接和要输入带数字类的操作都不要进行”11月下旬,兰州市甘家巷社区为期5期的老年人智能手机课堂结课了,课程虽然结束了,一个个学员都围着老师提问、互相之间交流。

  “11月23日,湖北宜昌一老人独自冒雨交医保被拒”关于老年人被智能时代“无奈边缘化”新闻引发热议。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人口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日常的出行、就医、消费等场景中遇到诸多不便,甚至有被智能化服务“抛弃”的感觉,类似于“拒收医保”的事件反映出老年人面临的“智能鸿沟”问题。

  日前,针对老年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频频被拒,因码难行等现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方案,聚焦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办事等7类生活场景,提出20条具体举措。

  老年人遇到的智能技术困难,看似是一件件日常生活中的平凡小事,实则事关亿万老年人切身利益。“这个学习班教的都是生活场景中能用到的,还给我们打印了操作图,回家后我按着操作图巩固几遍就能掌握了。”今年65岁的甘家巷社区居民孙建中说,不会用手机走哪里都“干着急”,现在坐火车、买东西都要用手机,孩子们白天上班,晚上我跟他们问一问,他们就直接给我弄好了,第二次我又不会用了。

  据悉,此次课程包括添加好友、发朋友圈、视频通话、付款、挂号、健康出行码、防范电信诈骗等内容。“刚刚学会,转头可能就忘记了。”孙建中说,学会了就要用实践去消化知识,出去买菜,用手机付款,在“智能手机交流群”里大家都互相发“早上好”,用的比较多的就容易记住。

  “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已经是必须关注的问题,我们社区开了会议,也对社区老人做了调研,决定开设课程。”甘家巷驻点社工李秀梅是这次课程主讲老师,课堂上每一步操作都是用自己手机截屏进行标注,举生活场景实例,让老年人更容易理解。

  李秀梅坦言,老年人跟上智能化时代的想法是非常迫切的,非常的好学,下课后还会继续反复的提问题,针对于提问较多的问题,会进行“录屏”的方式再次进行解释。按理来说,家庭环境教学是最好的,可是很多老人不愿意去问,子女也缺少耐心。接下来,社区会继续在智能手机运用更新方面进行关注,及时跟老人进行沟通,保证基本操作掌握,填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需要政府、社会、企业甚至家庭成员共同帮助。(完)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兰州社区开“智能手机课” 呼吁重视老年人“数字鸿沟”

2020-11-28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