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长强劲 数字经济成发展新引擎

2020年11月24日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郭倩 张璇 北京 乌镇报道

  11月23日,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开幕。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当前我国数字经济的总量规模和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局面已经形成。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数字经济被视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更多支持数字经济发展举措正蓄势待发。记者从多方获悉,我国将加快编制“十四五”数字经济规划,对相关重大工程、项目和改革举措作出部署,同时加快布局一批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节点和重点区域集群,深化数据创新应用支撑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激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地方层面,近期广东、湖北、重庆、北京、上海等多地陆续发布了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举措,明确加快5G、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一批高端数字经济新兴产业集群,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新冠疫情的暴发加速了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数字经济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复苏和科技创新的新动能。论坛23日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数字经济被视为全球经济复苏新引擎。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经济、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方向。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当前数字经济表现“抢眼”,展示出了巨大的发展潜能和广阔前景。他表示,根据权威机构预测,2020年全球GDP将同比下降4.4%左右,而数字经济增速将在0.5%左右。

  “在经济恢复发展方面,数字经济成为关键增长引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表示,大量企业利用远程会议、在线营销等数字化应用,快速实现复工复产。线上消费、在线教育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增强了疫情期间的经济发展韧性。

  我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当前数字经济取得长足进展,实现量质齐升。论坛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为35.8万亿,占GDP比重的36.2%。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领域数字化产业融合生态进一步构建,特别是疫情期间,网上购物、在线教育、在线问诊、远程办公等一系列线上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

  在业内看来,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我国需要围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立足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全局,进一步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表示,中国已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数字与网络技术的发展应用都要适应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要求。为了加快推进网络和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提供与之相适应的改革举措和政策措施。

  展望“十四五”,《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多部门正在酝酿支持举措。记者从多个部门获悉,我国正加快编制“十四五”的数字经济规划,这是我国第一部数字经济的专项规划,将明确“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对相关重大工程、项目和改革举措作出部署。数字基础设施方面,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的建设,布局一批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节点和重点区域集群,不断提高数据中心的利用效率,深化数据的创新应用。

  地方也乘势而上,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广东日前发布《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强省。《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提出,将北京市建设成为国际数字化大都市、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到2022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5%。围绕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江小涓建议,下一步需要提供更多应用场景。在教育、医疗等领域积极稳妥地促进新的应用落地。推进高水平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以企业为龙头、推进产学研合作创新。推动更多中小企业和个体从业者的产品和服务能够“入网接链”,增强融合与竞争力,促进数字时代红利共享。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表示,要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保护个人信息和个人隐私安全,全力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同时要应用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充分发挥数据作为新生产要素的作用,不断拓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新发展空间。

  此外,与会人士表示,数字经济新动能迅猛发展的背后,网络安全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需要加快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肇雄表示,要加快数字生态安全体系构筑。加快建立数字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系统推进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加强国际数字经济安全合作,形成更加安全可靠的数字经济产业链供应链。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也表示,数字时代打造网络安全底板要靠数据驱动的内生安全。数据驱动的内生安全体系建设的核心有三个重点:盘家底、建系统、抓运营,网络安全企业要帮助各个行业建立协同联动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确保国家和政企网络空间安全,进一步助力数字化革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增长强劲 数字经济成发展新引擎

2020-11-24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