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州高铁新城:打造区块链发展聚集地

2020年10月27日 07: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为目前全国第一大工业城市的苏州,近年来“区块链+”优势逐渐显露,而较早布局这一创新领域的则是位于苏州相城的苏州高铁新城。如今的苏州高铁新城不仅助力相城区成为江苏省首个省级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更成为苏州市在开展央行法定数字货币试点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同时这里多家企业被纳入央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成为国内区块链产业名副其实的“主力军”。

  ----------------

  从技术“探路者”到产业“主力军”

  坐落于苏州高铁新城的有机农资研发企业小瓢虫生物科技,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800多万元订单无法交付,一度拖欠供应商货款和员工工资500多万元,公司负责人在抵押两套住房后,资金依旧很紧张。

  利用区块链技术通证特性为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金融服务的苏州小微云链,让小瓢虫成为第一批“吃到螃蟹”的企业。在基于区块链智能合约的创新保理融资产品帮助下,小瓢虫在无需实物抵押的情况下,获得了350万元的低成本融资,缓解了资金压力。

  2017年,区块链尚未走出风险投资和代币的“小圈子”,相城区却“相中”其作为重点培育的未来产业,以苏州高铁新城为产业孵化地,和同济大学联合成立区块链校地合作研究院,并打造苏州市当时首个区块链主题众创空间“链谷”,利用区块链作为分布式账本技术,具备信息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赋能供应链金融、农产品溯源、司法公证等领域。

  去年10月,区块链上升为国家级战略产业。短时间内,大量“区块链+”企业涌入市场。与移动互联网一样,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必须一步步构建技术生态,方能推出一批被市场接受的应用与场景。因此,先发优势尤为重要。

  这个曾经ATM机都鲜有的地方,如今靠区块链先行先试打响名气,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中国银行、苏州农商行等纷纷将科技金融部门落户在此……

  让区块链在更多场景应用

  数字金融是苏州高铁新城着重打造的未来产业之一,目前相城全区共集聚147支产业基金,总规模达1265亿元,其中约70%集聚在苏州高铁新城。金融仍是较适合区块链的行业,苏州高铁新城拥有专业的数字金融运营团队,至今已招引大量专注于区块链投资的产业基金入驻。

  除了受到传统金融机构的青睐,上海证券交易所苏南基地、中国创投(苏州)数字研究基地等,均已在苏州高铁新城设立,这对完善底层技术、加速场景推广都可谓锦上添花。

  大量生态内的创业公司,进入时间早,涉及产业品类丰富,几乎覆盖了底层核心平台、多方安全平台、密码学、商务政务领域应用等区块链产业的上中下游,企业数量超40家,由它们联系的客户更是遍布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

  目前,苏州高铁新城已吸引数百家研发型企业入驻,尤其是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等相关企业众多,这些行业对数据的依赖尤甚。因此,可以实现数据多方共享协作的区块链技术,在这里就有更多大展拳脚的机会。

  作为2017年5月首批来到苏州高铁新城的区块链研发机构,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今年推出了成熟的“梧桐摇”系统,与苏州市政府合作密切,在口罩预约发放、鼓励消费抽奖等领域,大放异彩,技术上改善了原有公证体系。在遗产继承、房屋购买权、学位摇号等公证领域,“梧桐摇”已经积累了数百起应用案例,系统愈加智能与成熟,无需专业人员到场,也可由公证员自主使用。

  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苏州链谷”

  今年5月11日,苏州市相城区荣获江苏省首个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7月12日,该集聚区在苏州高铁新城正式揭牌。下一阶段,相城区将围绕省级集聚区先行先试的各项目标任务,在苏州高铁新城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技术研发、推动场景落地、引导产业集聚、落实载体建设。

  区块链技术已成为苏州高铁新城释放更为强劲创新能量的助推器,这里也将以“区块链”为名,让更多金融机构、知名企业熟知这里,甚至落地这里。

  2017年,相城区出台区块链“苏九条”扶持政策。今年7月,该区又在苏州高铁新城发布“区块链政策2.0版”。其中,补贴奖励共计22项,在金融扶持方面设立10亿元的区块链专项引导基金;单项奖励金额最高可达600万元。

  应用场景方面,政策明确每年开放不少于30个区块链应用场景,获得国家项目资助的应用项目最高可以获得200万元的配套支持,获得省立项资助的应用项目最高可以获得100万元的配套支持。此外,政策还鼓励培养核心技术专业和急需特殊专业人才,并给予相应补贴;对领军型、高层次人才分别有三项补贴标准,最高补贴金额达300万元。

  近年来,苏州高铁新城先后启动了BSN省区块链主干网暨BSN公共城市节点苏州节点、CTS中国诚信基础设施等载体建设。区块链服务网络BSN是基于互联网搭建的区块链基础设施,由国家信息中心牵头,会同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单位发起并建立,目前在全国已有80多个城市节点,形成了全球最大的区块链基础网络之一。未来,苏州高铁新城将助力苏州市相城区以创建国家级区块链先行示范区为目标,通过更优服务、更佳环境、更好生态,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苏州链谷”。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高铁新城)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苏州高铁新城:打造区块链发展聚集地

2020-10-27 07: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