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指尖城市】数字赋能智慧布局:重庆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

2020年10月23日 10: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网红重庆,如今有了新定义……重庆当前正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智能化手段逐渐运用到城市管理当中,打造“智慧名城”,让城市管理变得像“绣花”一样精细。


  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城市管理1.0到3.0的蝶变
  马路上出现垃圾堆放,家门口的井盖遗失,红绿灯出现故障,街道地面破损……这些都是城市中时常出现的问题,这些事情细如牛毛却又与民生息息相关。如何实现早发现、早处理?
  重庆江北区在全国率先探索构建起“1322架构”新型智慧城市管理模式,过去一周甚至更久才能处理的事情,现在1天、1小时或更短时间内,相关执法人员便会“闻讯而动”前往处置。
  何为“1322架构”?重庆市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主任曾卿华介绍,“1”是指一个大数据中心,即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3”是指综合监督平台、业务应用平台和惠民服务平台等三大管理平台;第一个“2”是指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和全业务融合两大支撑平台;第二个“2”是指大数据分析和部件物联网两大辅助平台。  

  重庆南岸区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可回收瓶子、金属、塑料、衣服、纸张等,让垃圾变现金,并可用现金在指定贩卖机换取生活用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这种新型管理模式,与传统的城管人员巡查和市民提供线索不同,运营管理中心发挥‘智慧大脑’的优势,结合视频智能抓拍子系统,可实现智能采集、一键批转、自动派遣、智能核查、智能结案,为当地城市管理带来从1.0到3.0的蝶变。” 曾卿华说。
  据了解,系统上线至今,依托“智慧大脑”,江北区共解决城市管理问题243万余件,市民满意率从最初的40%,到现在达到93.16%。
  智能应用提升出行体验
  自驾车出行堵、停车难困扰着很多有车一族。
  基于这样的痛点、难点,重庆市新型数字交通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聚焦于让市民生活更智慧,不断拓展智能应用场景,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生活的智能体验。
  “我们将通过智能化手段减缓市民停车痛点”,重庆新型数字交通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技术负责人许汝峰表示,“我们建设运行的数字停车系统已覆盖重庆90多万个停车位、80多万用户,可以提供车位信息、路况信息,市民也可以通过好运通微信小程序进行车位预约、便捷支付等服务”。
  针对在学校、医院、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停车难的问题,“运用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整合周边停车资源,帮助车主提前获知目的地周边停车资源实时信息,实现停车位预约”,许汝峰说,同时“系统还可以分析整合停车位时空错峰的特性及资源,开展共享停车服务,提高车位的利用率,减少‘有位无车’的现象,实现车流密集区域交通有序化”。
  AI助力 气象预测更精准

 

  重庆市气象局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晴雨表是每个市民非常关心的问题。但是,要报准重庆的天气并不容易。由于西南地区地形复杂,重庆的山地、江河占比更是达到76%,要想实现精准预报不光要看天,更要看地。
  重庆市气象台台长周国兵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目前重庆气象部门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探测,通过对接8颗观测卫星、自建4部多普勒雷达和2000多个地面气象观测站,“天上气象变化有卫星监测,地面雷达则相当于‘千里眼’,能够识别天象,掌握天气实况”。
  此外,重庆市气象局建立了气象AI深度学习平台,支持气象预报的模型训练。“深度学习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归纳,能够更精准的找寻到区域天气变化的规律。”周国兵坦言,海量数据加科学算法,再叠加预报员经验,进一步地提高了预测准确率,“特别是相比在传统手段下,人工智能手段提高了0-2小时临近天气预报的准确率”。
  除了“天枢”系统,重庆的气象“法宝”还有“天资”系统和“御天”系统。

    重庆夜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2020年汛期,整个长江流域出现了罕见的大洪水,重庆共经历了12场暴雨天气过程,主要集中在6-7月份,它们首尾间隔时间短、落区重叠、致灾风险大。
  “依靠‘天资’智能系统,今年汛期降雨情况我们早有预测。”重庆市科技与预报处处长喻桥说,因此,重庆市气象局在年初就发布了“汛期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暴雨洪涝、高温干旱均重于常年和去年,涝重于旱”等预测结论。在汛期来临之前,提前启动了灾害预防调度。
  而“御天”智慧防灾系统则是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将重庆16000多个地质灾害隐患点信息,与四重网格人员信息、雨量观测站信息进行关联匹配,一旦达到雨量阈值,系统就会自动向关联的责任人发送预警信息。
  重庆市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主任况星透露,今年入汛以来,通过“御天”系统,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547期,气象灾害预警信号394期,强对流天气警报1427次,雨情信息1101次,有力支撑了气象灾害防范应对。
  从城管到停车,再到气象预测,一件件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被一针一线地缝绣、编织,让每一个重庆人的高品质生活得以保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2020·指尖城市】数字赋能智慧布局:重庆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

2020-10-23 10: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