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运营商难进高校 学生为何只能用高价校园网

2020年10月19日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党和政府不断推出各类举措,推动“提网速、降网费”,效果显著。但有群众反映,在位于河北省三河市的燕京理工学院校园内,学生们却无法正常使用三大运营商提供的网络信号。要想在学校内上网,学生们必须使用费用高昂的校园网络。学生们对此意见极大,但是通过各种途径反映一年多以来,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

  在接到相关线索后,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第二督查组来到燕京理工学院,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核实。10月16日,督查组进入学校校园内进行暗访。督查组在燕京理工学院内的宿舍、图书馆、教学楼、食堂等多个不同区域进行网络试用后发现,尽管手机信号总是“满格”,但无论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还是中国电信,其下载速率均极为“缓慢”,存在网页打不开、程序登不上、无法刷新等现象。在督查组请运营商技术人员进行检测时,甚至出现了测速软件无法有效刷新的现象。对于校园内三大运营商网络信号差这一现象,学生们甚至形成了“移动不动、联通不通、电信不可信”的无奈说法。

  随后,督查组向三大运营商咨询了出现这一情况的可能原因。三大运营商表示,该校园内缺少基站是导致网络信号差的重要原因。截至督查组暗访当日,校内中国移动仅有两个基站(4G、2G),中国联通仅有一个基站(3G),中国电信没有安装任何基站。对此,三大运营商都表示,基站建设不存在技术障碍,其他高校也均不存在类似问题,该现象仅在燕京理工学院内存在。运营商早已预留了相关资金,但同燕京理工学院对接始终不畅,使得基站安装迟迟不能到位。

  学生不能正常使用三大运营商提供的网络信号已经是事实,那么学生们如何上网?督查组随机询问了多名学生后获悉,在该校,学生想要顺畅上网,只能通过校园网络,且存在明显的不合理收费现象。

  燕京理工学院校园网络套餐有两种主要收费标准:第一种是计时套餐,收费标准为0.48元/小时;第二种是包月套餐,收费标准为每月80元。对比之下,中国电信提供的学生上网套餐(含流量50GB,完全满足学生正常上网需求)的价格,不足该校园网价格的一半。

  经督查组与学校财务部门核实,校园网收费后将通过校园卡虚拟账户直接结转学校账户。2019年,该校校园网费收入超过800万元,网络运营支出约450万元。仅2020年9月一个月,该项收入已超过100万元。

  学生们还表示,学校多次试图进一步涨价,最终因为学生强烈反对而作罢。

  督查组同时还发现,自2019年以来,在微信、微博及部分论坛等网络平台上,关于该校网络问题的质疑、讨论和呼吁一直存在。

  带着亲眼所见的事实,督查组当天约见了学校相关负责人。但是,对于学生持续反映一年多问题却无法得到解决这一事实,该校负责人却表示,“此前从未了解到学生存在相关方面诉求”。

  学校负责人强调:“学校方面不存在主观故意设置门槛阻碍学生上网等行为。”但同时承认学生上网不畅、校园网和运营商校内运营环境差异明显等现象客观存在,下一步将积极整改,保障学生合法权益。

  督查组提出,请三河市政府督促燕京理工学院积极了解民意,主动解决学生上网难问题,避免出现损害学生利益、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和现象,依法依规保障学生合法权益。三河市政府表示,将督促燕京理工学院迅速制定整改方案,举一反三,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 勇)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三大运营商难进高校 学生为何只能用高价校园网

2020-10-19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