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5G 链接数字经济美好未来 数字经济分论坛举行

2020年10月14日 09: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福州10月14日讯(记者 杨秀峰)“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通过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数字中国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 10月13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梁建勇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分论坛上指出。

  活动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摄

  本次分论坛围绕“5G 链接数字经济美好未来”主题深入交流,讨论数字经济发展关键问题,探索数字经济发展路径,为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提供参考。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政府、知名企业、行业专家等各界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会议。分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中国信息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在致辞中指出,河南是本届峰会的“主宾省”,近年来,河南加快实施大数据战略,推动数字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成数字城市的中部“样板”,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大力发展政务数据、先进制造和网络安全,通过构建数字产业化生态,为产业数字化赋能,创新数字城市化场景,实现“人、物、场”“三化融合”,体现出对数字河南建设的上下求索,激荡出河南数字经济发展的万千气象。

  在主旨报告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杨学山,莆田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建辉,铜仁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少荣分享了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案例和促进平台经济发展的探索实践。国泰新点、福建博思软件、北京金山云网络、同盾科技、正元地理信息、中国联通、中国电子等多位企业嘉宾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了利用新技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论坛主题对话环节围绕百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开展讨论,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张晓副主任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任王金照,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杜平,以及来自中国电信、滴滴出行、苏宁科技等企业的嘉宾,主要研讨产业视角下的数字化转型突破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固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恭伟,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副主任王丰,以及来自中国联通、京东、美团等企业的嘉宾,就数字化转型赋能美好生活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双循发展的环格局下,数字经济分论坛围绕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核心数字技术研发、深化应用场景创新、公共服务政策支持、数字产业融合、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问题,与会嘉宾对如何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了精彩分享,从而更好的发挥政府、企业、平台等参与主体的作用,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聚焦5G 链接数字经济美好未来 数字经济分论坛举行

2020-10-14 09: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