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苹果公司暂时豁免部分平台交易收入抽成

2020年09月28日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据法新社报道,近日,脸书公司表示,苹果公司已经同意,允许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被迫把实体活动改为Facebook App线上付费活动的小企业,免除支付30%的苹果App Store交易收入抽成,对这种“苹果税”的豁免期为三个月。

  今年早些时候,脸书公司推出了一项新功能,该功能使小型企业可以创建付费在线活动。脸书公司将该活动的宗旨定义为帮助各个企业在疫情期间创收,并表示由于特殊情况,在2021年8月之前,公司不会收取这些活动的任何费用。但是,脸书公司强调,在iOS上支付的任何款项将被苹果公司抽取30%的平台费用,并指出这意味着小企业拿到的钱会变少。

  苹果公司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疫情的影响,以及苹果希望给企业更多的时间来适应数字化的商业模式,因此改变了对部分应用中举办的活动收费的决定。苹果表示,脸书公司在今年年底前都不用支付费用,但是将在2021年恢复收取费用。苹果公司称,除脸书外,民宿短租预定平台Airbnb、健身课预约平台ClassPass,都将因此受惠。

  业界对苹果App Store的抽成规定不满情绪日渐高涨。脸书公司上月指控,苹果的抽成规定,对许多尝试在疫情期间出售线上服务的小企业,构成沉重负担,这更加不利于中小企业从疫情当中恢复。因此,苹果公司这次对抽成金暂时让步的行为意义重大。

  此前,游戏厂商Epic公司将旗下产品Fortnite(《堡垒之夜》)直接面向用户出售,公开违反应用商店的付费规则。苹果公司对此作出回应,从应用商店中删除了这款违规应用。Epic公司因此起诉苹果涉嫌垄断。

  据外媒报道,从2012年1月以来,Epic公司的移动游戏在全球的App Store应用商店上的下载量超过了1.59亿次,其中的消费者支出高达12亿美元。根据30%的“苹果税”,这12亿美元的收入中,大约有3.6亿美元流向了苹果公司。

  与此同时,苹果公司自身的缴税纠纷也在继续。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委员会日前表示,已决定要就欧盟普通法院裁定苹果公司免补交130亿欧元税款给爱尔兰政府一案提出上诉。欧盟此前下令苹果公司补缴2003年到2014年间在欧盟地区获利的税款。欧盟指控苹果公司和爱尔兰当局达成一项低税率协议,此举提供苹果非法的国家补助,使得有效税率远低于1%。今年7月,欧盟普通法院裁定,欧盟委员会未能证明爱尔兰与苹果的税收安排是非法的国家援助。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苹果公司暂时豁免部分平台交易收入抽成

2020-09-28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