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为朱勇刚:苹果更像软件公司,华为这条路才刚开始

2020年09月17日 16: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东莞9月17日讯 “华为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本质是个硬件公司,苹果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本质是个软件公司。”华为消费者业务CMO朱勇刚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华为内部对软件生态越来越重视,会更加重视消费者体验,“我理解苹果更像是软件公司,华为这条路才刚刚开始,我认为我们逐步会更soft。”

  上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在东莞松山湖举行,会上重磅发布鸿蒙2.0系统(HarmonyOS 2.0)、HMS Core 5.0等技术的最新进展。

  2019年5月,美国政府将华为列入贸易管制名单,华为手机无法预装谷歌GMS服务。华为创造性地推出鸿蒙1.0版本,鸿蒙OS在随后这一年里加速发展,“无论技术发展、业务发展,还是市场需求,种种因素都在驱动大家发展生态。”朱勇刚说。

  和Android、iOS都不一样,鸿蒙OS是一款基于微内核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开源操作系统,重点是打通全场景,这也将面临来自软件、开发工具、产业、合作伙伴等多方面的困难。

  在开发者大会上,在松山湖的一个个教室里,华为专家现场赋能开发者。华为还举办了20多场技术论坛,将全场景技术在线上分享给海内外的开发者,促使双方共建共赢智慧全场景,挖掘商业机会。“以后华为开发者大会可能持续举办更多天,欢迎对开发有兴趣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大家庭里。这在国外也是常见的形式。”

  全场景的整个技术优势显而易见,朱勇刚表示,华为独有的UX kit技术,能够让开发者实现一次开发、适配多种终端,为开发者带来巨大便利。“比如,HiCar和比亚迪的汉有合作,车里的屏幕能转,你的Apps横的,它的屏幕就转成横的,这意味着开发者一次开发就能获得多个硬件设备上的Apps,商业价值被放大了。那么手表版本、PC版本也会非常方便地被开发出来。”

  在提到苹果和华为的开发成熟度对比时,朱勇刚直言不讳:“华为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本质是个硬件公司,苹果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本质是个软件公司。苹果以前跟Windows竞争的时候,硬件种类并不多,就一个PC、一个iPad、一个iPhone走天下,我理解苹果更像软件公司,华为这条路才刚刚开始,我们内部对软件生态越来越重视,借助这几次的开发者大会,华为也希望能够soft一点。在soft之后,体验就很重要。”

  一个例子是,华为新发布的MateBookX笔记本电脑两边都可以充电,解决消费者充电口和插座不同边的痛点,但做到这一点会增加成本,因为电路板设计不同。

  “华为已经进入到这个阶段了,做很多事情时并不是优先考虑成本,而是优先考虑它的需求和体验。”朱勇刚说,“简单的堆料是堆不出来高端品牌的,一定要给客户创造价值,我认为我们逐步会更soft。”

  在全球180万开发者的支持下,目前有超过9.6万个应用集成HMS Core,AppGallery全球活跃用户达4.9亿,2020年1月至8月AppGallery应用分发量达2610亿。

  “在美国制裁的框架下,我们其实只有一条路了,华为就得自己去做HMS。目前,华为平均每周HMS手机销量超过40万个,而且是在海外市场。” 朱勇刚说。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华为朱勇刚:苹果更像软件公司,华为这条路才刚开始

2020-09-17 16: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