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付机构正加速清理P2P支付通道 网贷平台清退被“卡喉”?

2020年09月12日 08:0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又一家网贷平台支付通道或将被关闭。

  近日,宜贷网对外发布公告称,与其合作的中金支付或将中止与平台的合作,关闭支付通道。而在稍早之前,信而富也曾对外发布《关于中金支付公司单方面关闭信而富借款人还款通道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9月11日,中金支付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该事件正在做内部沟通核实。”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网贷整治工作的结束,相应的支付通道也将会逐步的全部关停。一方面,对于支付机构而言,对应的机构已经没有了任何交易量,支付通道的作用已经不存在;另一方面,关停的网贷机构也缺乏继续维护支付通道费用的能力。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在网贷机构加速清退的大背景下,支付机构加速关闭支付通道对目前仍然处于兑付阶段的网贷平台影响几何?

  多家P2P平台支付通道被关

  9月8日,宜贷网发布《关于中金支付可能会停止合作的公告》表示,“8月27日,平台接中金支付公司通知,将终止与平台合作,若平台能提供金融办的相关批复文件或其他金融办或北京人行可支持保留商户的材料,经风控部进行审核确认是否可继续保留,否则将被关停。”

  宜贷网表示,平台目前正在紧急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和沟通,恳请相关部门出具相关函件,以允许中金支持平台清退工作,保留支付通道。

  宜贷网表示,如果支付通道关闭,通过人工网银转账方式,将会大大影响处理效率,且容易发生人为误差错误。停止支付通道也会造成兑付出借人回款无法有序正常进行,影响兑付方式及目前平稳退出的良性局面。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宜贷网官网查询数据显示,目前宜贷网宣布良性退出已经进行了19个月。根据其官网披露,19个月累计直接为出借人催收回款12.2亿元,累计提取准备金3800多万元,累计准备金支付出借人3700多万元。累计回款占未偿还本金总额的近41%。发布退出公告至今,已有39%的出借人收回了全部的未偿还本金,超51%的用户收回50%及以上的未偿还本金。

  而稍早之前,6月份,信而富也曾对外发布《关于中金支付公司单方面关闭信而富借款人还款通道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信而富于收到中金支付公司决定关闭平台借款人的还款通道的通知。随后的7月7日,信而富发布了关于调整还款通道的公告。

  早在2019年9月17日,深圳易喜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受第三方支付平台上海富友充值通道正式关闭的影响,2019年9月27日后资金结算暂时由线上转为线下;2019年10月31日,荷包金融发布《荷包金融关于第三方支付公司停止合作的相关说明》表示,第三方支付公司已全面停止与P2P公司合作,并已经停止为其提供第三方兑付服务;2019年11月份,红岭创投发布《关于第三方支付停止兑付服务及提现安排的通知》称,由于第三方支付公司已全面停止与红岭创投的合作,在没有新的提现替代方案之前,自2019年11月1日起暂采用人工转账处理方式。

  支付产业网创始人刘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关闭支付通道后,网贷平台将无法自动化完成资金兑付,只能通过人工转账的方式进行。对于处于兑付阶段的网贷平台而言,支付通道不是其当前的主要难题,更多的精力而是在于资金的筹措,资金充足的话人工转账也一样可以做到高效处理。”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补充认为,“第三方支付机构与网贷机构之间是一种商业合作关系,是协议签订时点双方自愿作出的选择,时至今日商业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网贷机构面临清退局面,而第三方支付机构又面临风控压力与监管压力,可以说选择关闭通道,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基于时局产生的市场化行为。”她同时表示,“在网贷清退已成定局、支付业务不断承压的大环境下,预计将有更多第三方支付选择脱身,是一种趋势。”

  清理网贷机构支付通道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的网贷机构现状是,P2P网络借贷平台已从鼎盛时期的6000多家减少到现在的20多家。从历史情况来看,目前网贷平台的转型退出主要集中在三个方向,第一,转型持牌金融机构。网络小额贷款、消费金融是当前网络借贷机构转型的主要方向。第二,良性清退。第三,则是推动司法处分。

  9月10日,一位华北地区第三方支付机构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与P2P网贷机构支付通道方面的合作,已经清理的差不多了,进入收尾阶段,最终的目标是彻底退出。”

  他同时向记者补充,“我们是行业(第三方支付机构)最早开始清理的那一批机构,估计行业整体情况差不多,均到了收尾阶段。”

  苏筱芮对记者表示,“支付机构加速关闭支付通道,将给网贷平台借款人还款带来不便,归集到平台后又面临资金分配问题,进而影响到出借人兑付,这种影响会从借款端逐步传导至出借端。”

  她强调认为,“之前网贷机构借助支付账户体系能够直接将资金兑付给出借人,平台不去触碰回款资金,但如果缺少支付机构这样的中间方角色,先前的‘自动挡’变成‘手动挡’,一方面可能产生类似‘资金池’这样的道德风险,另一方面在借款人回款、出借人兑付流程上也会降低运作效率,对整体清退进程造成拖累。”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支付机构正加速清理P2P支付通道 网贷平台清退被“卡喉”?

2020-09-12 08:0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