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天科技让高铁上也能畅用5G

2020年08月15日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7月1日,全国首座使用5G漏缆实现信号全覆盖的高铁大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简称“沪苏通大桥”)正式通车。其中,铁路桥5.837公里主跨段采用的5G漏缆技术,来自设在南通的中国铁塔——中天科技联合实验室。

  1992年,中天科技还是南通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乡镇建材企业,从转型进入信息通信领域开始,中天科技也从最初的光缆发展到现在具备棒、纤、缆以及光模块等生产能力,在物联网、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2019年,中国铁塔与中天科技携手共同组建联合实验室,重点在5G室分覆盖等领域展开合作,从而使中天科技拥有独家专利技术的室分漏缆技术解决方案,生产的漏缆产品获评工信部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称号。

  突破漏缆关键技术

  漏缆,漏泄同轴电缆的简称,主要用于满足山区隧道和地铁、矿井等特殊场合无线通信所需。通俗一点讲,即在特制的同轴电缆上以一定的间隔和不同形式开槽,使其电信号能量能从电缆槽口辐射出来,以达到向外传播和接收外来无线电波的目的。

  对于普通人来说,漏缆是什么,它有什么作用,它与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可能都不甚了了。但你能在地铁车厢内、高速铁路上、地下车库里、山洞隧道中或者相对密封的空间,依然还能接收到无线信号,顺畅地使用手机通信,这就是漏缆在起作用。中天科技从2007年进入漏缆领域,2019年5月份,其研制的5/4新型5G漏缆在郑州地铁5号线投入使用,助力全国首个地铁隧道5G覆盖获得成功。

  但相比隧道环境,5G漏缆在高铁和大桥项目上的应用技术难度更高,沪苏通大桥铁路桥5G漏缆覆盖面临新技术挑战。中天科技通信产业集团总裁沈一春介绍说,高铁车体信号损耗大,且大桥桥面空旷,无隧道信号反射加强效应,同时还需兼容2/3/4/5G全频段覆盖,对漏缆系统损耗、频率兼容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中国铁塔—中天科技联合实验室对大桥覆盖要求和漏缆整体系统损耗做了详尽分析,采用渐变分频技术,优化漏缆覆盖强度,创新开发出新型5G漏缆,扩展了覆盖频段,确保了整体信号的覆盖均匀。

  “创新是中天科技生存的法宝。我们坚持科技创新,布局未来发展,在风口到来时能抓住先机,在危机到来时能够尽量减少影响。”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天科技8项产品获得业内单项冠军、培育冠军、隐形冠军等。

  布局5G基建市场

  国内5G商用牌照发放已1年多了,5G全产业链发展日新月异。据统计,目前我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25万个,5G用户超过3600万户。2020年至2025年,中国运营商基于移动业务的资本支出将达到12240亿元,其中大约90%将被用于5G网络建设。

  2015年开始,中天科技从基础设施、承载网、无线网、物联网等多个环节切入5G市场,产品和方案在市场上获得了广泛认可。其发展可分为3个阶段:2015年为布局阶段,2016年至2019年为创新研发阶段,2020年及以后为深耕和精细化运营的阶段。

  早在2015年,中天科技就敏锐地意识到5G发展将改变社会,提出了“由有线向无线延伸、由无源向有源拓展、由弱电向强电发展、由单一产品向系统商提升”的发展战略。

  为了应对5G巨大浪潮,提前储备5G发展所需要的人才,中天科技还专门成立了“5G及未来光网络研究所”。2019年,中天科技与运营商加强合作研发,成为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合作伙伴、中国电信5G创新中心合作伙伴,并与中国铁塔成立联合实验室,共同攻关5G时代室内覆盖难题。

  如今,中天科技不仅可以提供低损耗大有效面积光纤、5G光模块、5G漏缆等多项5G拳头产品,品种更是达到近300种,构建了涵盖基础设施、承载、无线及物联网的四大产品群。

  “我们提供5G业务连接能力,包括业务覆盖接入能力、多方案传送回传能力、物理基础设施能力服务,从分布系统的网关、pRRU、终端、室分漏缆、网管、光传送网以及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实现无源室分、皮基站+无源室分及有源室分等多种方式覆盖的整体解决方案。”中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通信产业集团总工程师揭水平表示。

  今年3月份,“新基建”相关政策出台。据业界预计,在“新基建”方面,存量PPP项目总投资规模约为17.6万亿元,“5G+轨道交通”将成为“新基建”的投资重点,中天科技有望迎来新的一轮发展机遇。

  探索工业互联网应用

  5G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网络基础,工业互联网则是5G的重要应用场景。近年来,中天科技积极探索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为中天科技数字化转型升级创造条件。

  中天科技集团董事长薛济萍强调:“中天科技专注于并深耕制造业,实现制造业数字化,将是未来5年中天科技的发展主线。同时在实现这一目标后,在未来10年内不落后。”

  中天科技的具体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末,至少成功实现3项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案例,2021年末基本形成通信、海洋两大“5G+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2025年,基本达到“工业4.0”水平,成为我国线缆产业数字化制造领军企业。

  随着工业互联网重要性的与日俱增,中天科技的研发储备和应用实践也日渐成熟,其推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Asun入选工信部2018年工业互联网平台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2019年4月份,中天科技发布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南通二级节点,并首家成功对接国家顶级节点。此外,中天科技还分别与华为、中兴等签署战略协议,成为其官方标识领域的指定合作伙伴。

  目前,中天Asun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接入500多家企业和超过15万台的设备,在行业内得到广泛认可;同时,其二级节点注册企业达530家,占全国总量三分之一,目前已成为服务企业数最多的二级节点单位。如今,中天科技已实现了对工业互联网的全覆盖,工业互联网也成为中天科技继光纤光缆、电力、海洋、新能源之后的又一张新名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海燕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中天科技让高铁上也能畅用5G

2020-08-15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