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营销师成为国家认可新职业——直播销售员网上创业忙

2020年08月15日 07:38   来源:经济日报   

  受疫情影响,稳就业、保就业成为今年的关键词。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一批新职业。其中,互联网营销师是指在数字化信息平台上,运用网络的交互性与传播公信力,对企业产品进行多平台营销推广的人员,直播销售员便是互联网营销师的一个工种。

  随着互联网营销师成为国家认可的新职业,基层创业者们通过直播“带货”创业得到越来越多关注。

  这些新的互联网营销师是如何直播“带货”创业的?记者近日采访了陈兹方、“乡野八妹”和“湘西十三妹”等在好看视频平台上取得一定成绩的基层创业者,看看他们如何定义并延展这一新职业的内涵与外延。

  “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的“直播销售员”工种,让无数依靠做短视频、直播“带货”的青年创业者们开始有了“正业”,其中就包括1989年出生在湖北省巴东县的青年陈兹方。因为天生没有双臂,陈兹方从小就得学着用脚完成正常人的一切活动,用脚夹筷子、用脚写字、用脚穿衣做饭……长大后,他学会了用脚干农活,除草、翻地、施肥、摘橙子等,没有被苦难打到的他,把脚练得像手一样灵活。

  乐观、坚强的陈兹方不仅要养活自己,还得照顾年迈的母亲,他总是不放弃一切机会。陈兹方在百度旗下好看视频发布了第一条vlog视频,开启了他的自主创业之路。此后,陈兹方开始尝试用视频记录自己的生活,同时用视频和直播带动农产品的销售。由于创作内容优质,陈兹方成了百度百家号“金芒计划”的签约创业者,每月获得的收入已经超过以前在外打工的水平。今年4月份,陈兹方参加好看视频战疫助农“暖春计划”,通过直播销售出10吨当地滞销的血橙。

  像陈兹方一样在好看视频开店,用视频和直播“带货”的农村创业者还有很多,不少都做到了月收入过1万元。

  来自湖北省黄梅县的聂凤娟网名叫“乡野八妹”,不久前,她在湖北省黄冈市“地标优品”巾帼电商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第一名。

  “当时我和老公做自媒体创业,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通过自媒体直播,向外界传播家乡美好的东西,把农产品通过电商卖出去,然后获得收益养活全家。”在“乡野八妹”看来,过去,乡里乡亲问她的职业,她都不好意思回答,很多人认为这是不务正业。如今,国家发布互联网营销师职业,让他们小两口创业有了正式的“名分”。未来,相信这个新职业可以衍生出很多培训机构,带动创业者增收。

  “乡野八妹”起初想到做短视频博主是因为当时在农村老家哺育孩子,没有收入来源,看到网上一些跟她一样的农村妇女,通过做短视频直播推销农产品,可以赚到钱养活全家,她觉得可以做得更好。“乡野八妹”介绍,她拍了很多关注并记录农村儿童成长的短视频,农村儿童更贴近生活,容易打动人心,儿童的参与让视频内容也更为丰富。

  “乡野八妹”的短视频逐渐积累了人气,开始带动周围人争相模仿。如今,她每天半天时间做家务活,半天时间做短视频,还有2个小时回复粉丝们的私信评论,2个小时学习。平均每月有1万元至2万元收入,具体收入的形式有:短视频流量分润,短视频,直播卖货,直播粉丝打赏以及商业广告拍摄。

  谈到视频直播创业的经验,“乡野八妹”说:“短视频‘带货’选品很重要,应季水果是最容易出爆款视频的产品。此外,最好与成熟电商体系商家合作,自己不要参与打包发货的环节,拿纯佣金提成,否则压款很重,自己还很累。”

  与“乡野八妹”的质朴相比,一名“90后”侗族视频创业者“湘西十三妹”直播的视频风格略显张扬。“湘西十三妹”说:“我的家乡湖南有丰富的民俗文化与浓厚的民族风情,我想用短视频的方式把这些记录下来。”年轻的“湘西十三妹”不仅“带货”,把家乡盛产的山茶油、腊肉、果蔬等带给全国观众,她还是湘西民族文化的小小“代言人”,用视频和直播让大家领略地道的湘西风情。

  对于国家增设互联网营销师工种,“湘西十三妹”的看法代表了广大直播创业者的心声:“努力被认可是非常开心的事,国家出台的新政策也给了我们一个被大众认可的新职业身份。”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互联网营销师成为国家认可新职业——直播销售员网上创业忙

2020-08-15 07:3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