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大佬纷纷退居幕后 真退休还是假动作?

2020年08月06日 07:3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林宏伟王少波雷俐娜杭州报道】

  近日,一则关于“盘石集团田宁卸任CEO”的消息备受关注。之所以受到关注,一方面,田宁虽然是互联网领域的老将,但实际年龄还非常年轻;另一方面,最近的互联网圈风起云涌,田宁卸任CEO之前,张一鸣卸任今日头条CEO、刘强东接连卸任京东法人代表及近50个京东子公司职务,大批明星创业者已开始“逃离”CEO之职。这一波“告别CEO潮”背后,外界想知道的是:互联网大佬们退居幕后是真退休还是“假”动作?

  唯快不破的互联网圈

  大佬们要的是“稳中求进”

  事实证明,卸任CEO更像是创始人的转型之举,也成了大型互联网企业高速发展的阶段性标志。对互联网企业来说,完善组织架构并降低创始人个人对公司的影响,实质是为了确保企业实现长线发展,并保持活力与创新。

  “未来我们要以万变应不变,创新是未来的唯一出路。”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田宁在企业年会上提到,盘石要培养、提拔一大批年轻的管理干部,构建更具活力、更有进取心的各级前线指挥团队。显然,当时这几句结尾的“客套话”并未引发太多行业思考,等到“卸任之举”公布,田宁的“接班人计划”才算落了实锤。

  同样,不久前卸任CEO的黄峥,许多人还在谈论他消失的1000亿身家,他却低调转身,让陈磊接棒。此次调整后,黄峥将花更多时间和董事会制定公司中长期战略,研究完善包括合伙人机制在内的公司治理结构,努力从制度层面推进拼多多再上台阶,逐步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公众机构。

  黄峥表示,这几年里,拼多多经历了飞速的发展。“团队的快速扩张、业务的高速增长和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都在催促我们进一步升级管理团队和公司治理结构。”

  由此可见,这一波“告别CEO潮”是互联网大佬们在高速发展期的“慢”思考,从聚焦业务到聚焦战略,看似宏观抽象,实则是为了稳中求进。

  高频的组织架构调整

  互联网迎来新一轮“排兵布阵”

  越来越多的大型互联网企业启动组织架构调整,也是互联网企业应对百年未有之变局的需要。相较于业务层面的推陈出新,高层变动更吸引眼球。而互联网企业的各自生态不同,继任CEO特点也各不相同。

  拼多多的新任CEO陈磊曾在欧酷网担任研发架构工程师,2010年起,担任新游地公司高级研发架构工程师、CTO,2016年起,担任拼多多CTO。尽管拼多多是电商企业,却是技术见长,于是黄峥让CTO出身的陈磊接棒。

  从盘石官方微信获悉,盘石集团的新任CEO陈孝民,来自中国香港,曾在IBM担任重要管理岗位多年。2012年从Dell政府及医疗行业总经理职位上离开加盟盘石创业团队。先后担任盘石集团COO、CHO,在盘石已有八年时间。盘石集团的业务十分多元化,从Saas(软件服务)到数字文化出海,再到创新电商平台,甚至知情人士称近期还在布局教育培训,他的接班人需要全球化视野,也需要更强的执行力推动大平台式的发展。看起来,这也是具备跨界基因的陈孝民能够脱颖而出的原因。

  随着产业加速升级转型,创新性需求变得尤为突出。企业间从“战术”PK又回到“战略”博弈,新一轮的“排兵布阵”明则为业务服务,实则是为战略布局。因此,田宁卸任CEO,是今年下半年互联网大佬的又一大动作,却会是未来几年互联网圈的新常态。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互联网大佬纷纷退居幕后 真退休还是假动作?

2020-08-06 07:3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