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山教育去年线上收入不足40万元 转型OMO模式是自救还是讲故事?

2020年07月03日 07:0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又有一家线下教育企业即将登陆港交所。近日,大山教育通过港交所聆讯,离港股上市又进一步。

  6月30日,大山教育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30日至7月6日招股,公司拟发行约2亿股股份,其中公开发售2000万股,国际发售约1.8亿股,每股发行价1.25至1.75港元,每手2000股,预期将于7月15日上市。

  据了解,大山教育为河南省K12教育培训机构,主要在郑州从事中小学课后辅导服务。

  主要收入仍来自线下,线上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的大山教育,将自己定位为“OMO课后教育提供商”,但其2019年线上课程收入却不足40万元。疫情之下的线下机构面临诸多困境,不少企业开始探索OMO模式(线上线下融合),但线上线下融合并非易事。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线下转线上主要是想留下以前线下的资源,不要让学生流失,但这个过程中,能不能保证质量是关键。此外,家长是否还愿意孩子继续在这样的平台学习,是另一个变数。

  在VIPKID的教育部门工作过2年多,拥有超过5年线下从业经历的李世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从线下转线上,一定是有学习成本的。比如说服务,线上机构已经花了很长时间去做精细化和标准化的服务体系,但线下机构固有的服务模式很难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替代。”

  根据公告,此次大山教育港股上市的募资区间为2.5亿港元-3.5亿港元。大山教育拟将股份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用于以下用途:约60.0%将用于扩展业务及自营教学中心网络;约30.0%用于扩大集团于中国的地理据点及营运规模;约10.0%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线下学费收入是大山教育核心的收入来源,目前,大山教育有80个自营教学中心。该公司曾于2016年12月份在新三板挂牌,但之后于2018年6月份终止了挂牌。

  作为典型的线下教育机构,大山教育受疫情影响严重。公司2020年前4个月营收6198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09亿元下降43.2%;实体课堂辅导时数下降48.2%,在线课程辅导时数同比下降83.6%。

  有不愿具名的教育企业市场部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线下机构长达几个月无法开课,现金流承压,上市也是缓解资金压力的一种方式。

  大山教育提到,“就我们的线上辅导服务而言,我们分别至2019年2月12日、2019年1月10日及2019年1月4日才取得ICP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及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此外,由于可通过线上平台及移动应用程序获取部分辅导视频及课程资料,有关活动可能属于‘网络出版’,需要获得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但我们并未持有相关许可证,但我们自2019年3月18日起已开始与有关持牌的独立第三方开展合作。”

  这意味着,大山教育的线上业务只运行了一年多的时间,而直至2020年初出现疫情,将全部线下转至线上,上课效果如何?平台承载能力是否足够?市场都有所质疑。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透露,在疫情之前,新东方在线教学平台最大承载量为5万人,疫情来临后,承载量需要达到30万以上才能满足用户需求。

  事实上,受疫情影响,线下机构处于停摆状态,只能将课程搬至线上,多为无奈之举。

  前不久,新东方在线前COO潘昕发文,否定了线下机构热捧的OMO模式,也引起行业内热议。

  他认为,当前大多数教培机构不过是临时抱佛脚,用OMO的新瓶装旧酒,疫情过后继续鼓吹OMO的机构将不剩几家。

  英孚教育中国区企业事务部执行副总裁兼首席企业事务官柳尽染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教育机构想要生存,决不能只是简单地追逐流量和热门概念,而是真正致力于提升学习体验以及教学品质。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大山教育去年线上收入不足40万元 转型OMO模式是自救还是讲故事?

2020-07-03 07:0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