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18”成交额刷新纪录

2020年06月22日 07:24   来源:广州日报   倪明

  “618”落下帷幕,各电商平台纷纷晒出战绩显示,今年“618”期间全网交易额预计有望直逼12000亿元,是去年双11的2倍规模。作为疫情下的首场线上线下消费盛宴,显现出中国消费市场强劲的成长动能。专家指出,电商成提振经济中坚力量,当越来越多的“新选手”入局,电商行业将呈多头格局。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倪明

  据不完全统计,京东6月1日至18日累计下单金额达到2692亿元,较去年“618”大促18天2015亿元交易额增长33.6%;天猫“618”消费季累计金额达6982亿元(未标注具体时段);苏宁易购24小时全渠道销售规模增长129%。加上其他电商,如快手、抖音、蘑菇街、小米、网易严选等“加持”,预计今年“618”期间全网交易额有望直逼12000亿元,而2019年全网双11成交额为6000亿元,可见今年“618”是去年双11的2倍规模。在这些“辉煌”的业绩背后,新商业模式、新技术、新服务等新型应用均对当前新消费提供重要支撑。

  “‘618’有啥值得买的吗?直播间太多了,忙得不行,求抄作业……”6月17日晚,一位消费者在朋友圈里发文求助。广州日报记者从腾讯云获悉,从5月开始,各大电商平台的用云量增长明显加速,6月创新高。今年“618大促”期间,腾讯云的计算资源相比去年增长了一倍。与此同时,直播带货正在成为新趋势。今年上半年,直播卖货的流量节节高走,6月整个行业直播卖货的带宽相比1月增长了500%。

  据介绍,在“618”开售10天,华为、荣耀、苏宁、海尔、格力等3C家电品牌,通过淘宝直播间即实现破亿元成交。5G、3D等新基建、新应用技术为“云逛街”提供良好体验。

  物流“新基建”发威 配送不再“爆仓”

  不少市民反映,今年“618”,物流配送已经从当年的“爆仓”发展到如今“即时配送”的全新体验。6月18日零点刚过,乌鲁木齐的李女士就收到京东快递小哥送来的一箱矿泉水,而这离她下单仅仅过去8分21秒!据京东有关负责人透露,在20分钟内,全国22个城市全部完成“618”当天第一单的配送。

  来自阿里系的菜鸟物流数据也显示:截至18日12时,整个天猫“618”购物季的包裹有七成已经送达。“消费者半夜付完尾款,早上开门收货很普遍。”菜鸟物流有关负责人说。在本地生活服务方面,“即时零售”成为增长新引擎,在6月18日10时~14时,达达集团旗下“达达快送”已完成超320万张订单的送达。即时零售和物流“新基建”,成为保障民生供应、释放消费潜力、提振经济增长的“在线新经济”有力引擎。

  今年“618”,不仅快手、抖音、美团等“新选手”悉数参战,字节跳动还在6月18日完成了一轮针对电商业务的组织架构大调整——正式成立了以“电商”明确命名的一级业务部门,以统筹公司旗下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多个内容平台的电商业务运营。这一变化,意味着“电商”已明确成为字节跳动的战略级业务,而抖音是落实这一战略业务最核心的平台。

  另一个美团近日上线了“快递发货”的新业务,在供给短缺的地区页面会显示快递发货到全国的门店。此举被视为美团将加码实物电商的动作之一。业内认为,抖音、快手、美团已成为当今中国电商领域不可忽视的力量,或将形成中国电商新格局。

  随着疫情逐渐散去,疫后经济的恢复与提振提上日程,整个消费市场急需一个契机来引爆人们的消费热情,而“618”正是这个契机。从各家平台数据破纪录来看,电商平台的各种补贴、折扣等优惠措施收到成效,“618”年中大促激发了消费潜力,加快线上线下消费市场的复苏。“618”带来的“回血”和复苏,还从线上延伸到了线下,全国各地不少特色街区、农贸市场、工厂小店都挂出条幅,搭上“618”快车。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618”成交额刷新纪录

2020-06-22 07:2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