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柏乡县:牡丹“云”上开

2020年06月07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李雪其

  每年5月份,河北省柏乡县牡丹园内的九大色系、1000多个品种的牡丹、芍药相继开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赏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柏乡县运用现代科技网络直播技术,成功举办了两场大型网上直播赏花活动。

  “今年‘云直播’期间,各种网络平台浏览量突破1000万人次,按下柏乡旅游的‘启动键’,加速了全县旅游行业复苏。”柏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如刚说。

  近年来,柏乡提出了“观赏牡丹与油用牡丹并重”的发展思路,规划了23.32平方公里的牡丹产业示范区,万亩油用牡丹实现规模化种植。

  自2013年以来,柏乡县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支持油用牡丹产业发展,种植大户最高可获得每亩每年800元的补贴,连补3年。他们还成立了牡丹种植协会,以“公司+基地,基地带农户、合作社”作为牡丹产业的主要发展模式,推进牡丹种植的规模化、现代化。

  “牡丹全身都是宝:籽可以榨油,花和蕊可以制茶,根可以入药。”位于柏乡县的圣丹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刘焕锁介绍,油用牡丹丰产期每亩可产籽400斤至600斤,按每斤10元计算,仅花籽每亩收入可达5000元,是普通农作物的5倍至10倍。同时,还能带动深加工、运输、包装、旅游观光等产业发展。

  随着牡丹籽逐渐进入丰产期,圣丹公司牡丹籽油加工项目也进入试生产阶段,他们开发生产的牡丹全花茶、牡丹花蕊茶已开始出口,逐渐形成覆盖观赏、油用、催花、鲜切花、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的特色产业。

  一切还在围绕“牡丹”转,但牡丹已不再是“一花独秀”。在“牡丹经济”的带动下,柏乡县的“梅园”“竹园”“月季园”雏形初显,将实现四季有花可赏。

  今年以来,柏乡把整个县域作为大型景区进行规划,通过绿道设置、美丽乡村建设、旅游景区打造、县城环境提升等项目,加快构建环境优美、特色鲜明、氛围浓郁的“花城柏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李雪其)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河北柏乡县:牡丹“云”上开

2020-06-07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