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贾跃亭回国记

2020年05月26日 07:22   来源:北京商报   石飞月

  “下周回国”的贾跃亭,这次可能真的要回来了。日前,美国法院正式通过贾跃亭的个人破产重组申请,直接解除了他在美国的个人债务。从2017年赴美到现在已近三年,不管是乐视还是法拉第未来(FF),都经历了很多动荡。

  如今这个结局,对贾跃亭来说自然是乐见的,然而对于刚刚退市的乐视网来说,对于28万乐视股民来说,却仍然困在贾跃亭经营不善造成的漩涡里不得解脱,回国之后,贾跃亭应如何面对这一切呢?

  国内国外两重天

  贾跃亭的个人破产重组历经7个月的申请、谈判、投票和法院确认。债权人委员会代表律师迈克尔·卡普林在听证会上表示,债委会和贾跃亭经历了很多轮的破产重组核心条款的谈判,并达成了最终的一致。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上海懒财在内的两家此前提出反对动议的债权人也撤回了反对动议。

  据了解,个人破产重组方案在6月初正式生效后,贾跃亭也将把目前个人所持的全部FF股权转入债权人信托,贾跃亭作为FF创始人也不再拥有任何一股FF股权,公司日常管理权也交付给FF全球CEO毕福康,但将继续以FF全球CPUO和全球合伙人身份在FF工作。

  此外,自方案生效日起,贾跃亭在美国的个人债务将直接解除,与此同时,在接下来的四年内,债权人不得在任何美国以外的管辖地直接主张追究贾跃亭的个人责任,或衍生性地以贾跃亭债权人的名义提起任何新诉因。

  对于贾跃亭及其团队来说,无债一身轻,大半年的努力总算没白费,但在他们笑的同时,也有人从未停止过哭泣。

  5月14日,深圳交易所发布公告宣布,决定乐视网股票终止上市。乐视网退市危机,与其大规模的债务也脱不开关系,2019年乐视网因乐视体育、乐视云违规担保案计提相关负债约90亿元。这部分债务,乐视网管理层认为应由公司最大股东贾跃亭负责。乐视网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刘延峰此前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贾跃亭虽然全部股份被冻结,大部分股份被质押,目前却仍是乐视网的实际控制人。

  高楼建起又倒塌

  “老贾是一个有梦想的人,原本可以选择一条比较舒适的生活和创业轨迹,但却选择了一条艰难无比的道路创业,为了事业义无反顾。这是老贾的优点,也是他的缺点。今天,老贾阶段性创业失败,很大的问题是他有超越常人的梦想,不断地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结果挑战过度。” 贾跃亭前妻甘薇曾在《一位妻子的独白》一文中这样评价。

  不可否认,贾跃亭确实是一个很有野心的企业家,看起来非常腼腆内向,不擅长在公共场合讲话,做起事来却是胆量十足。他的跨界从来都不是小打小闹,不局限在某一个小地区或者某一个时间段,他要么是做整个行业的垄断,或者是在国际上收购公司,要么就是和顶级公司合作。

  稳扎稳打的乐视从影视资源起家,一路顺风顺水,后来开始跨界,但这一跨便一发不可收拾,相继做起了手机、电视、电影、体育、金融,甚至是汽车,跨界的步伐一次比一次大,还将曾经的乐视分成七大生态体系。

  七大生态看似独立,但只有把这些业务串联起来,才能形成一个真正的生态体系,七大生态协同化反,这就是乐视生态重要的价值机构,也是贾跃亭的初衷。

  然而,贾跃亭的项目总是一个个近在眼前却又远在天边的美好愿景,一旦成功必然带来极大的利润,但是刚开始却需要大量的资金去供养,短时间内迅速膨胀而起的乐视并没有这种实力。

  按照业内的估算,除去电视、手机这些板块,乐视投资的体育产业、汽车产业都是需要大量烧钱的业务,汽车产业至少是500亿元左右的投入,体育产业也是一个短期很难见效、需要持久投入的产业,加起来至少六七百亿元以上的资金缺口,这些对于一个年净利润从未超过10亿元的企业来说已经超出了承受范围。

  2016年11月,贾跃亭曾在乐视下发内部信,用“冰冷的海水,升腾的火焰”形容当时乐视的处境,并坦承乐视战略实现节奏过快,组织与资金面临极大挑战,主要是因为蒙眼狂奔、烧钱追求规模扩张的同时,全球化战线一下子拉得过长。

  个人信用难恢复

  有人感叹,佩服贾跃亭的生存能力,是打不死的小强。产业观察家洪仕斌也认为,贾跃亭的个人能力是值得肯定的,“乐视从一个视频网站起家,做成曾经的规模确实不简单,贾跃亭的战略规划也绝对是高水平的规划。只不过,对于创业公司来讲,找到一个看似清晰的模式却盲目扩张是它们的通病,也是一场对赌,再高明的商业模式都离不开产品、用户、价值”。

  然而,从套现出国,再到天价离婚案,直到如今乐视28万股民“求告无门”,贾跃亭作为一个企业家,其所履行的责任是不是到位一直都是被质疑的。

  破产重组方案在美通过,也不代表贾跃亭可以一劳永逸。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贾跃亭目前在国内的发言人乐视控股强调,乐视网的连带债务已经纳入到贾跃亭个人债务重组方案中,但此事与跨境法律存在冲突。“贾跃亭是按照美国法律申请的公民个人破产程序,并不能穿透中国国境影响中国公司,我国暂时没有个人破产重组的法律制度,只有公司具备相关资质,在这种背景下,两者之间的法律冲突需要更多的证据进行梳理,目前只以双方对外的说法很难判定一个清晰的结果。” 中国互联网协会法治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胡钢说。

  至于FF未来的发展,据其内部人士透露,近日,除了跟美国混合动力公司达成动力总成的战略合作之外,FF与另外一家美国重量级合作伙伴已经进入了签约阶段,与中国的一家重量级企业的合作谈判进展顺利,即将进入落地阶段。

  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又让大家关注到贾跃亭回国的问题,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FF中国方面,对方表示,“按照债权人信托协议,应该是可以回国的”。

  不过,在科技产业观察人士梁振鹏看来,贾跃亭早就信用破产,“到今天为止,FF的电动车还没有量产,所谓的无人驾驶汽车也没有量产,只是一个实验室中的试验品。FF公司到底能不能正常运营,都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贾跃亭回国记

2020-05-26 07:22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