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雷军两会建议:发展卫星互联网“新基建” 降低民企进入门槛

2020年05月21日 13: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1日讯(记者佟明彪)随着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加速,“新基建”成为相关行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今年提交的建议中就包括《关于推动卫星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建议》,他首先建议将卫星互联网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纳入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同时建议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进入卫星互联网的门槛。

  据了解,这已经是雷军连续第二年建言发展商业航天,呼吁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2019年全国两会,雷军提出了《关于提高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的建议》,不仅引发了社会的广泛热议。

  雷军在今年的建议中指出,卫星互联网被列为了新基建重要发展范畴,为商业航天领域带来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十三五”期间,我国出台了多项支持和鼓励商业航天发展的政策条例,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商业航天产业的发展。因此,雷军首先建议将卫星互联网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纳入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卫星互联网相关商业航天企业是国家航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雷军还建议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进入卫星互联网的门槛。主要措施有两条,一是改革国内卫星频率申请协调机制,即降低向国际电联申报频率轨道资源的门槛;二是进一步放开对民营企业应用商业卫星开展商业服务的行业准入限制。同时,加大力度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融资方式,促进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雷军两会建议:发展卫星互联网“新基建” 降低民企进入门槛

2020-05-21 13: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