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经济开拓就业新空间

2020年04月06日 0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在线文娱、在线医疗、电子政务需求高涨,遭遇疫情冲击的餐饮行业也积极向科技零售靠拢,显著拉动了就业。

  研究表明,以“互联网+”、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新动能创造的就业多于损失的就业,新动能之所以能够在整体上带动就业,关键在于其产业融合功能与就业联动效应。以互联网平台经济为例,其带动的就业不仅更加灵活,而且可以覆盖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需求,具有满足长期就业和灵活就业的“蓄水池”功能。

  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加大支持力度,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催生新岗位新职业;依托工业互联网促进传统产业加快上线上云;聚焦养老、托育、家政等就业潜力大的领域,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活服务业;支持发展共享用工、就业保障平台,为灵活就业者提供就业和社保线上服务。这些思路无疑能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催生新业态、重塑创新链、重构产业链,进而开辟更多就业新空间。

  据悉,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启动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示范项目计划,重点是要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优势,在养老、托育、家政、乡村旅游、家电回收等社会服务领域发力,挖掘“双创”带动就业的巨大潜力。相信这些新举措的推出,必将挖潜数字经济新动能,强力促进稳就业。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 王志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数字经济开拓就业新空间

2020-04-06 0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