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话齐向东:新基建浪潮 我们更要守住安全底线

2020年04月02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冠疫情暴发后,政企的数字化转型和以远程办公、远程医疗、远程教育为代表的数字生活成新常态,国家加大力度部署新基建,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国内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奇安信创始人、知名互联网安全专家齐向东向业界呼吁,新基建和数字经济为行业带来巨大机遇,值此风口网络安全企业更应恪尽职守,协同守护社会安全的底线,实现高质量发展。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奇安信云年会上发出行业倡议

  齐向东是在3月30日奇安信集团云年会上发出此番倡议的,他同时宣布,奇安信第一阶段 “上规模”战略圆满达成,在新基建浪潮背景下将企业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护航新基建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数字经济日渐红火,新基建需求爆发式增长,急需网络安全作为底层设计和保护。3月24日,在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携手全球信息安全大会(RSAC)举办的“全球首场网络安全行业万人云峰会”(后面简称万人云峰会)上,Rain Capital创始人、被誉为“网络安全投资女王”的王晨曦分享了她所看到的产业机会:“美国传统企业在疫情下,想实现几百员工远程办公都非常痛苦,因为缺乏零信任的网络安全体系支持,一开始就卡在身份验证关口。这必将提升企业对网络安全的认知和投入。”

  站在产业全球风口上,齐向东指出,奇安信将用以“内生安全”为核心理念的全新网络安全框架来建立满足新基建保障需求的能力;同时在这个网络安全框架中发现机会、扩大规模、提升产业,引领网络安全进入全新发展阶段,撬动未来万亿大市场。

  “网络安全行业大发展需要可信任的大公司”,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管Glenn Gerstell在万人云峰会上谈到全球新基建趋势时提到。

  奇安信在万人云峰会上发布的全新网络安全框架,正体现了大公司的能力和担当。这个网络安全规划包括基础架构安全、纵深防御、积极防御、情报和反制不同阶段的安全能力,及其对应的产品、人、能力和服务,并将所有能力内生到信息化系统中,保证安全系统与业务系统深度融合、安全能力伴随业务变化日渐强壮、即使网络被攻破也能保证业务安全。其次,用系统工程的思路进行网络安全规划设计,实现安全融入IT战略和企业战略。框架包含十大工程五大任务,可以根据使用场景需求任意组合,适用于所有应用场景。“我们就是要将产品和技术都实现‘乐高化’,分为基础件和特殊件,用标准化生产实现个性化定制,避免重复劳动,创造最大效益。”齐向东说。

  除了对产品、技术、理念的持续升级,新基建浪潮下更需要企业在全球视野下加强交流与协作。无论是疫情期间的全球万人云峰会,还是每年8月举办的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都是奇安信搭建的全球顶级安全产业交流平台。通过各国网络安全政、产、学、研、用的定期碰撞,全球网络安全领域的中国模式越来越被世界接受。

  护航“疫战”

  新冠疫情暴发后,很多企业挺身而出驰援灾区。一些黑客组织却对众多关键基础设施发起攻击,网络空间成为“抗疫第二战场”。

  3月16日,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网站遭受了数百万次攻击;3月9日,负责监督欧洲高压电力基础设施运行的组织ENTSO-E被黑客入侵;中国安全形势也不容乐观,疫情期间多家地市级医疗卫生机构的网站遭受DDoS攻击和大规模恶意扫描渗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黑客对医疗行业的暴力破解攻击达到了单日 80 万次的高峰。

  奇安信在1月25日大年初一就发出“大疫当前,奇安信绝不袖手旁观”的号召,全员复工,成立了防控支援团。

  在安服、安运、交付、产品、CERT等核心部门人员4小时完成生产一线集结,加急生产防疫网络安全设备的同时, 1663名奇安信人分别奔赴防控一线,将5000万元网络安全设备和服务,源源不断捐赠给包括火神山、雷神山在内的全国19个省市的100多家医院和疾控单位。“就算不眠不休,我们也必须用自身的专业能力,严守网络和医疗信息化系统的安全,让医生能够救助更多的病人。”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奇安信工程师李虎在日记中写到。

  “作为网络安全领域国家队成员的奇安信既是战士,更是卫士。疫情病毒来势汹汹,正面阻击的同时,还得力保大后方企业安全、稳定的生产运营。”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回忆起这个春节开始的忙碌时这样说。1月25日起,奇安信全员以7X24小时免费网络安全服务支持千余家单位,开发应急协同指挥平台和疫情上报系统,义务协助近2000家单位的防控工作。防控后期,又将旗下移动办公平台蓝信赠送中小企业助力复工复产。

  “在疫情彻底被控制之前,奇安信一切工作以疫情防控为第一优先,不计成本,不惜代价,竭尽所能!”齐向东说,而这也是奇安信成立至今始终坚守的企业社会责任。

  护航冬奥会

  公司成立至今,奇安信人见证了无数个国家的重要时刻。

  近两年,承办及配合网络安全主管机构、部委和大型央企,奇安信开展了100余次实战型攻防演练,参与国家级重保活动70余次,十九大、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峰会、达沃斯论坛、APEC、G20、上合峰会、中非论坛、进博会等多项国家级网络安全保卫任务都由奇安信负责。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活动中,奇安信是唯一一家负责天安门广场现场值守任务的安全厂商。由此,奇安信被媒体称之为网络安全的“守夜人”。

  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重保经验,2019年底,奇安信入选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网络安全和杀毒软件服务商,成为奥运历史上首个网络安全赞助企业。

  目前,奇安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已经成立,专家工作组已进驻北京冬奥组委。在完成场馆、设施网络安全梳理,以及与全球通信服务运营商对接后,奇安信将制定严密的网络安全方案。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期间,奇安信预计派出超过3000人规模的驻场专业技术人员,从系统设计、到人员服务全方位护航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举办。

  重任在肩的奇安信,加快了科创板上市步伐。2019年6月,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官网发布公告,奇安信接受中信建投证券上市辅导,启动登陆科创板。9月,宣布完成了15亿元B+轮融资。今年2月,奇安信以快于行业平均的速度完成前三期IPO辅导。辅导机构中信建投称,将在下一阶段对奇安信有针对性的进行继续辅导,协助其尽快完全符合上市要求。

  “网络安全经历20的零散发展,市场缺少领头羊。在新基建大背景下,原本就高速发展的网络安全市场,将持续迎来更多新任务挑战。资本市场的认可,是奇安信实现高质量备战的最佳助力。”在介绍上市进程时吴云坤说。

  未来6年,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安全企业,奇安信将实现“上市”“护航奥运”“国际化”三部曲。齐向东表示,用责任和担当守护国家、企业和人民的网络安全,勇担产业领头企业责任,是奇安信的初心,也是使命。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对话齐向东:新基建浪潮 我们更要守住安全底线

2020-04-02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