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为突围

2020年04月01日 07:57   来源:北京商报   

  抓住3月的尾巴,华为发出了一份还不错的2019年成绩单:尽管比去年增速有所下降,但营收利润实现了双增长。过去一年,由于美国的封锁,华为经历了不少的坎坷,如今再加上突如其来的全球性疫情,想要继续保持增长实属不易。

  财报显示,2019年华为销售收入为8588亿元,同比增长19.1%;净利润为627亿元,同比增长5.6%。相比2018年,华为2019年业绩增长幅度有所下降,尤其是净利润。2018年,华为全球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5%,净利润同比增长25.1%。

  分区域来看,华为在中国的收入为5067亿元,同比增长36.2%,占比为59%;美洲地区收入为525亿元,同比增长9.6%,占比为6.1%。

  对于华为的业绩,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认为,尽管增速放缓,但在整体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还能保持这样的成绩,已经超出很多人此前的预期。

  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7.5%。“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都在下滑,5G还处于初步投入期,这些都限制了华为营收和利润增长。”马继华说。

  而华为增速放缓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美国的封锁。此后华为经历了来自不同供应链、企业甚至学术协会的“抛弃”,包括谷歌、ARM、微软和伟创力等。

  在所有断供的合作伙伴中,谷歌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华为被加入“实体清单”不久,谷歌就确认暂停与华为的部分业务往来,不再与华为开展需要转让硬件和软件产品的业务,但在开源授权范围内的除外。

  去年9月,华为发布的旗舰级Mate30系列便没有预装谷歌的应用程序和Google Play服务;上周刚刚发布的P40系列,则直接搭载了自家的HMS服务及AppGallery应用商店,这也是华为首次在旗舰机上全面使用自家服务。

  没有谷歌的软件,华为手机在海外的销售确实受到了阻碍。根据Kantar去年发布的市场分析报告,去年5月和6月,华为在欧洲市场的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9%和9%。

  由于疫情原因,2020年对于包括华为在内的所有手机厂商来说,都将是不平凡的一年。手机市场已经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638.4万台,较上年同期下降56%。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直言,华为复工复产已全面恢复,目前海外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公司很难确定供应链是否受影响,将尽力保证供应链正常。

  在通信专家康钊看来,华为今年销量增速同比大幅下滑是必然,去年四季度其增速已经放缓,另外华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经很高了,增长乏力。

  有消息称,华为已经直接下调了今年的出货量预期,预计今年其智能手机年出货量将下降20%左右,这是近十年以来华为手机出货量首次下降。华为2019年的手机销量超过2.4亿台,如果2020年下滑20%左右,预计今年销量仅为1.9亿-2亿台。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华为方面,截至发稿,对方未给出回复。

  马继华则比较乐观,他指出,“从全年来看,5G手机反而会因为用户延迟换机而受益,这对华为来说不一定是坏事;从总体业务来看,华为在运营商业务上,肯定会受益于国内新基建的5G大投入,在消费者业务上,销量也应该有保障,处于行业领先位置,企业业务借助疫情期间的推动,云服务等都会有一个很大的增长”。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华为突围

2020-04-01 07:57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