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索网上展销会、订货会 多举措解决国际疫情下出口导向企业困难

2020年03月31日 11:30   来源:央视网   

  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国际疫情蔓延导致一些出口导向的制造业企业欧美市场订单已经在取消,对此如何解决?是否有相应的扶持政策?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将通过加强产业链的稳定性,探索举办网上展销会、订货会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当前存在的困难。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国际疫情蔓延的扩展势必对我国的产业链、供应链以及外贸出口造成较大的冲击影响。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下降了9.6%,其中出口下降了15.9%。从目前情况来看,国际国内需求都在下滑。对于一些出口导向型企业就造成了一个巨大的冲击和影响。对此,我们要密切跟踪形势的发展变化,并及早做好应对准备,将通过汽车、电子等重点产业链的“固链强链”来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比如说针对纺织服装、轻工产品、玩具、家具这一类的企业,我们会同行业协会和电商平台,通过举办专题的线上销售活动来促进消费。另外,我们还在研究通过举办网上的展销会、订货会的形式,来解决企业目前存在的一些订单困难。现在有关部门也在研究,怎么样去稳定这些企业,给这些企业以政策扶持、资金扶持、援企稳岗等政策,来解决这些企业面临的生存问题。总体来看,我国具备庞大的产业规模、完整的产业体系、巨大的内需市场、充足的政策空间和显著的制度优势,疫情对我国工业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是可控的,不会改变我们国家持续向好的基本趋势。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探索网上展销会、订货会 多举措解决国际疫情下出口导向企业困难

2020-03-31 11:30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