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宅家健身可以请个“机器人”当家教

2020年03月31日 11: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孙玥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健身房都关了门,健身爱好者们只能宅在家里健身。沈阳森之高科科技公司研发的一款健身机器人此时却能大显身手,健身者佩戴上轻巧酷炫的传感器装备,交互式的电子屏幕上便出现一个虚拟机器人,不仅动作实时同步,还能测评运动时的身体姿态和运动数据,做错动作时还会出现运动损伤预警。一套动作做下来,人工智能便生成运动评测报表。这套动态体能评估系统可以做健身家教,不仅是健身的好帮手,也可以矫正不良体态,用于专业的体育训练。

  森之高科由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博士龚佳乐2015年创办。2018年本报以《跟着智能机器人学跳舞》为题报道了基于三维运动捕捉技术的智能舞蹈教学系统。如今,龚佳乐将创业与学业相融合,在东北大学继续攻读机器人与人机交互方向的博士。同时,他还带领森之高科拓宽市场,将动作捕捉技术应用至科研、体育、医疗、影视、生产安全以及人工智能多个领域,与全国30多家企业和高校建立合作。

  现在,公司营业收入年增长率达300%,核心团队成员也从5人增加到15人。龚佳乐说:“去年重点是研发,今年我们将把重点转到市场领域,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

  开公司和带团队本质是一样的

  2015年,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想要打造一支专业参与竞技比赛的队伍,导师陆志国教授让龚佳乐负责。从招人、培训到安排参赛,日常开销,都是龚佳乐一手包办。

  那次龚佳乐带队去哈尔滨参加东北赛区决赛。由于宾馆离比赛场地很远,为了能够第一时间调试设备、解决突发问题,战队所有人员都睡在赛场的露天操场上,他们常常是三四点钟刚修好机器,7点就需要爬起来参加比赛。作为队长的龚佳乐要统筹现场大小事宜,为节省时间,他常常用喝功能饮料代替吃饭。队伍终于拿到冠军,主办方邀请他上台发言时,已经连续奋战十几天的他头晕眼花。

  独立带队的经历让龚佳乐意识到了自己的创业能力。同年,他就创办了森之高科。一次,团队接受委托开发的任务去调试机械设备。由于机械构成复杂,迟迟找不到故障原因,团队成员就跟机器“耗”上了,连续几个星期都在实验室调试到凌晨,龚佳乐更是把实验室当成了家。

  “丝毫不觉得累,只会反复回顾自己还有哪些事情没做完,然后尽全力去把事情做到最好。艰苦的条件和被剥夺的休息,都没有影响我们的热情。”龚佳乐回忆。

  守好初心,不是什么投资都能要

  如何为研发提供足够的资金是重要问题。北京一家投资公司有投资意愿,对方一再开出各种诱人的条件,反复试探龚佳乐的底线,并设置了种种看似宽松实则刁钻的条件。双方拉锯了半年之久,龚佳乐发现对方只想用最低成本买到团队的技术。于是,他拒绝了投资。

  龚佳乐总结:“一个团队的主导权是至关重要的,一定要守好底线和初心。”

  2019年,又有投资团队找上龚佳乐,开出的条件也很丰厚。双方唯一争执不下的点在于公司的管理权限分配。对方公司从未从事过人工智能相关行业,也没有相关的管理经验,但提出需要掌握公司一部分主导权。最终,龚佳乐也拒绝了这笔投资。

  他认为:“资金问题可以采用多维度办法,但发展思路不一致会严重影响公司的未来。我需要对公司和团队负责。”

  经过调研评估,龚佳乐制定了“三步走”策略。第一步的规划是专注科研领域研究,推出高利润的科研动作捕捉产品。第二步是努力做出涵盖科研、医疗、运动等多方面的技术系统,向各行各业渗透,开发高价值多应用宽领域的产品,这也是他们现在努力在做的。第三步是推进产品的市场化进程,争取让科技产品早日进入千家万户。

  向适应需求的方向发展

  为了打开市场,龚佳乐选择将高校作为地推的重要一步。他筛选了沈阳市内对动作捕捉系统存在意向的诸多高校,推荐产品。

  一次,龚佳乐到沈阳市某体育学院碰运气,在实验室内遇到一位老师,对方恰好是东北大学博士毕业。老师没想到国内还有专业团队在做动作捕捉的设备,因为该体育学院的科研设备一直依赖国外引进。

  老师建议龚佳乐将系统往体育人体方向推动,龚佳乐也从此拓宽了工科思维,将系统向适应行业和客户需求的方向发展。

  后来,龚佳乐和该体育学院建立合作,将为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项目做动作细节分析,动作捕捉系统也将用于分析滑雪运动员训练数据,为训练提供参考。

  2019年,龚佳乐团队致力于在动作捕捉上寻找突破口,在技术领域加入了5G运用,纳入了全套人体的信息采集和方案分析,大大提高了动作捕捉系统的应用性和实用性。

  他们研发的人体运动分析系统可通过收集人们走路的形态分析人体健康情况,定位误差仅为3毫米,角度误差为0.5度,为医学科研提供了技术支持。

  由此延伸出来的人体动态体能评估系统则通过捕捉穿戴者的动作行为,分析其动作的标准度和运动量,可以帮助健身教练评估运动者的体能,为健身提供科学合理建议。此外,龚佳乐还升级了一款全自动评估系统,可代替教练辅助人们自主训练。

  “未来我们的技术目标是做综合性人体信息采集与分析系统,公司的营业目标是向千万级营业额冲刺。我想利用好疫情这段线上办公的时间打好公司基础,摸清商业脉络,3-5年内成立几家分公司,将我们的产品推广到千家万户。”龚佳乐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孙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宅家健身可以请个“机器人”当家教

2020-03-31 11: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