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智能化改造成效在疫情中得到检验

2020年03月31日 11: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薛维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返岗率”是衡量企业复工状态的一项硬指标,由此也暴露了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复工复产的短板:受疫情影响,返岗率受限,一些企业甚至陷入“用工荒”。但也有一些企业,克服困难,走出了一条逆袭之路。

  华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丰电子”)就是其中之一。这家企业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开发区内,有8000多名员工,原本是一家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主要业务为生产制造电子元器件。疫情后,其产能迅速恢复,迄今达产率已超90%。这背后是智能化改造的功劳。

  据介绍,吴江开发区5年前就实施“机器换人”计划,每年安排5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企业智能化改造奖励,大大激发了区内企业技改投入的积极性,撬动企业每年12亿元左右的智能化改造投入。

  在苏州,有着许许多多与华丰电子相似的企业。他们进行智能化改造的初衷不尽相同,或为扩大产能,或为降低成本,或为提高良品率;在智能化改造中投入也各有差异。但在此次疫情中,他们都有了“无心插柳”的抵抗力:用工不是难题,产能恢复迅速。

  机器换人:企业应对疫情有底气

  “机器一开,产能就来!”此次疫情中,华丰电子副总经理张宏彰对花大价钱投入改造的智能化生产线非常满意。

  有了智能化加持,华丰电子对人力的依赖大大降低。一组数据显示,企业员工已从1.1万人下降到8000余人,将来用人数有望再降低。

  人力在减少,产能却在增长。疫情期间,当大部分企业还在因为招不到人而开不了工时,华丰电子的生产设备已开始正常运行。对完成今年的发展目标,张宏彰充满信心。

  在吴江开发区内,经过“机器换人”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大体与华丰电子类似。博众精工、英格索兰、康宁、恩斯特等一大批智能制造企业正在加速释放产能,带动制造业整体“复苏”。

  智造企业的火热开工,也让其他企业感受到“机器换人”带来的生产力,以及对企业应急生产能力的提升,不少企业也行动起来,投入到“机器换人”的浪潮里。沪华五金电子(吴江)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例。“我们以前也投过,但一开始感觉这方面一时的投入,要比招工人的代价大,所以我们力度不是很大,后来逐步加大了投入力度。”沪华五金总经理汪合肥说,目前公司引入了AR视觉系统与现场自动化生产线连接,其生产自动化水平赶上了其他企业,目前公司复工率达90%。

  近年来,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推进企业“机器换人”步伐,突出政策导向引领与智能平台建设,不断激励企业上马智能装备,2019年,共有84家企业享受“智能工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涉及奖励金额将近5000万元。

  “新基建”提速:工业互联网助企稳产

  前不久,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这也成为吴江开发区企业应对疫情、快速复工达产的又一法宝。

  博众精工是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之一,企业在架设工业互联网时,原先主要考虑的是优化管理与生产流程。疫情出现后,为了加快复工复产,博众精工新增了远程办公系统,为部分员工实现居家办公提供系统保障。此外,企业增设的人员临时出入系统、体温日报系统和封闭式管理系统,也为疫情防控增加了“电子筹码”。

  信息通畅,让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间找到了平衡点,企业能够快速获知各方需求,有计划安排生产。

  在博众精工复工达产的实践中,工业互联网只能算是“小试牛刀”。如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步伐的基础和保障,为“拉起”区域级别的工业互联网,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了充分准备,建成了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

  截至目前,当地光纤到企覆盖率达100%,开通5G基站超130个,且区域内已有部分龙头企业正在开展基于5G网络的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

  危机中的机遇:智能工业加速崛起

  有专家表示,疫情带来的一个变化,是智能工业的加速崛起。

  以电子信息产业起家的吴江开发区,近年来努力在机器视觉、传感器、自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伺服和执行部件为代表的智能装置方面实现突破,重大成套装备及生产线系统集成水平大幅度提升。经过长期发展,吴江开发区已成为拥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先进无油空压机、中小型挖掘机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自动化系统集成基地。

  吴江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无论是复工速度,还是产能释放速度,智能制造企业都要远超传统企业,这让不少传统企业负责人动起了向智能工业靠拢的心思。“当一家家传统企业完成转型升级时,传统产业自然脱胎换骨。”面对经济发展新要求,吴江开发区正全力推进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全力招引优质项目,加快形成工业机器人、高端精密机械、智能控制系统和汽车智能装备四个特色产业。

  “智能工业是未来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苏州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范建龙表示,吴江开发区将继续发挥智能工业全国领先的优势,更大力度引入和培育优质智能制造项目,加大智能制造产业投入和建设,运用产业引导基金、“机器换人”等扶持政策,加快转换形成新动能。

  薛维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企业智能化改造成效在疫情中得到检验

2020-03-31 11: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